新股前瞻︱新三板转战港股,泰林科建恐仍难有“一席之地”

  新三板退市转战港股,第一次递表不成,如今二次递表,这就是来自江苏的建材商泰林科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泰林”)的曲折上市史。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10月13日,江苏泰林再次更新了招股书申请港交所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南华金融集团。江苏泰林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PHC管桩及商品混凝土,目前在江苏省南通启东市有一间生产厂房。

  虽然PHC管桩广泛应用于民用地基工程的建筑地盘,而商品混凝土乃几乎所有建筑项目均需应用的一种基本建筑材料,但是由于商品混凝土性质为半制成品且其会随时间硬化,运送时间增加将对混凝土的质量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公司的商品混凝土(不包括上海的分包商生产之混凝土)销售主要集中于中国江苏省南通进行。至于PHC管桩,公司大部分客户均于江苏省以内。

  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业务规模,不过即使是在江苏地界,泰林科建的规模也算不上大。

  竞争格局分散,市占率千分之一

  基于江苏泰林的产品,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江苏省有超过900家商品混凝土制造商,并且竞争格局相当分散,前五大参与者总产量占全省8.4%,2018年,按照商品混凝土产量和销售收益计,江苏泰林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1%及0.2%。即便是在南通市,其是市场份额也只有1.6%及2.6%。

  而PHC管椿相对集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江苏省有超过40家制造商,钱五大参与者产量占全省约83.6%。2018年按照PHC管椿产量和销售收益计,江苏泰林在全省市场份额约2.7%及3.2%,在江苏省排名第六。在南通市其集中度更高,只有四家参与者,公司市场份额分别为7.1%及7.6%,排名第四。

  也就是说在江苏和南通,江苏泰林并不具备市场份额优势,而且从行业角度来看,增长速度也不算高。

  据招股书披露,2013年至2018年,按产量计,南通市商品混凝土年复合增长1.4%达到20.65百万立方米,据预测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4.5%;按收益计,年复合增长6.5%达到85.2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9.2%。

  PHC管椿方面,2013年至2018年,江苏省PHC管椿产量年复合增长9%达到43.8百万米,预计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7.7%,销售收益过去五年年复合增长24.6%达到73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14.9%。

  智通财经APP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监管趋严,房产销售增长趋缓的背景下,招股书中对于商品混凝土的预测年复合增长可能比较乐观,相对来说,管椿的预测增长速度可能更加合理。但是都存在市占率低,市场空间较小的情况。

  毛利率下降,净利润下滑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6至2018年及2019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02亿元、2.99亿元、4.54亿元及2.71亿元,2016至2018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10.97%。毛利分别为2174.7万元、5169.5万元、7946.8万元及4501万元;年/期内溢利分别为985.4万元、2762.4万元、3402.3万元及1651.3万元。

  收入方面实现了比较快速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销售单价的提升,但是利润却没有取得同步提升,期内毛利率分别为21.4%、17.3%、17.5%及16.6%,净利率9.7%、9.2%、7.5%及6.1%,盈利能力逐年下降。特别是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还同比下滑16.5%。

  分产品看,期内PHC管椿的毛利率分别为10.6%、14.4%、18.3%及18.6%,逐年提升,但是商品混凝土毛利率却为33.6%、20.7%、16.8%及15.3%,毛利率减半,令总体毛利率下降。

  这主要是因为2016年以来,商品混凝土的原料如水泥、砂砾和砂的平均成本增幅远高于产品销售价的增幅所致,据招股书披露,三种原材料在过去三年年复合增长分别高达33.2%、32.7%及42%,而商品售价的年复合增长只有15.7%。

  这跟国内市场的原料市场供应有关,原料供给端较为短缺,而销售端受到房地产等行业影响趋缓,令中间商利润空间承压,进入2019年以来这种效应更加明显。

  资金方面,截至2019年6月,公司在手现金约4273.5万元,但是流动负债高达1.91亿元,其中借款5090万元,偿债压力相对较大。

  而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招股书披露主要用于厂房和设施扩建,但实际上,截至2019年6月的PHC管椿产能利用率大约在35.5%,商品混凝土的产能利用率为59.5%。截至2018年年度产能利用分别为76.9%和81.4%,也就是说目前并无太大必要扩充产能,实际上缓解现金压力还比较实际。

  不管怎么说,在江苏省可能都难有一席之地的江苏泰林,在资本市场可能也难有“水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