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九月份销量降幅环比收窄,Q4景气度料回升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九月份汽车销售数据。数据显示,国内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出现同比下滑。新能源汽车亦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目前消费动能仍处不足。

  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2.7万辆,同比下降9.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7%,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按乘用车细分品类划分,上月中国品牌轿车销量为17.2万辆,同比下降13.2%;SUV销量为42.9万辆,同比下降8.0%;MPV销售9.6万辆,同比下降10.5%。

  近几日,恰逢是上市公司第三季业绩预告披露,上个月国产乘用车品牌销售表现不佳亦反映至其业绩预告中。截至目前最新,据Wind统计,行业已披露Q3业绩预告7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加的有比亚迪、中通客车、ST安凯三家,而长安汽车、一汽轿车及一汽夏利等其余公司均预期录得亏损。

  其中,长安汽车预期净利润下降340.7%,一汽轿车预期将下降319%。

  (数据来源:Wind)

  从汽车整车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司第三季业绩预期及中国汽车协会公布的九月份产销数据来看,行业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但九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录得220.9万辆和227.1万辆,环比增长11%和16%,同比下降6.2%和5.2%。其中销量降幅较上个月已收窄1.7个百分点,产量降幅环比则扩大5.7个百分点。

  (图源:华金证券研究所)

  既然在销量方面,九月份同比降幅已出现收窄,则今年最后一季汽车行业景气度是否有希望出现扭转呢?

  同比降幅收窄,景气度有望回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前九个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但环比前八个月产销量分别收窄0.7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方面,九月份其产销量分别为8.9万辆和8万辆,同比下降29.9%和34.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4万辆和6.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1%和33.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1%和38.4%。

  但统计前九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88.8万辆和8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9%和20.8%。其中纯电动车产销量分别为71.7万辆和69.2万辆,同比增长29.2%和2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7.0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4%和0.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15辆和1251辆,同比分别增长7.7倍和7.6倍。

  九月份新能源汽销量同比下滑较大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销量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在补贴退坡预期下,今年六月份消费者“抢装”新能源汽车,造成之后几个月的市场需求透支效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第三季出现大幅度回落。

  而在第四季之后,该透支效应预期将会逐步减弱,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十月份开始有望环比出现回升。

  而汽车行业整体方面,鉴于部分省市已于7月1日完成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各大车企持续增加国六排放车型供应数量,有关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持续实施,且今年剩余三个月在去年同期的销量基数较低,在第四季行业景气度有望在九月份销量同比降幅环比出现收窄情况下继续上行,实现销量降幅的进一步收窄。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

  据汽车协会披露,尽管汽车行业今年产销两端整体承压,但市场集中度仍在持续提高。钱就个月,汽车行业销量前十名的企业集团总销量为1651.8万辆,同比下降9.3%。但该增速仍高于行业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且前十大企业的汽车总销量占行业总销量的89.9%,高于上年同期1.1个百分点。

  华金证券认为,中国乘用车市场正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在此过程中,技术相对薄弱、品牌力弱、规模较小车企或将被逐渐淘汰,市场份额将加快向拥有品牌及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集中。

  行内人士表示,目前车市整体的下行压力,随之而来的是消费结构的变化,高端、智能化产品更受消费者欢迎,行内的优胜劣汰正进一步加强。

  华鑫证券则认为,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整体盈利周期的低点,随着库存逐步去化及国内宏观经济的企稳,行业复苏预期正在形成。在此过程中,具备技术、资金、研发、品牌等综合优势的龙头企业更有可能在未来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中持续受益。

  按七月份汽车产量计算,排名的前列车企分别为上汽集团(600104.SH)、东风集团(00489.HK)、一汽集团、广汽集团(601238.SH)、北汽集团等。

  (图源:中国汽车协会)

  另外,部分销量表现优于行业,且有较为丰富的国六车型储备,具有自主品牌品牌优势的整车龙头企业,如长城汽车(02333.HK)及吉利汽车(00175.HK)等企业亦有望率先从行业景气度回升中受益。

  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则有比亚迪(002594.SZ)。

  部分上市车企概况及销售数据如下:

  上汽集团:公司为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整车(含乘用车及商用车)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等。

  九月份,公司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567988辆及549999辆,较去年同期的578587辆及610734辆分别下降1.83%及9.94%。 

  吉利汽车:公司从事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帝豪EV,帝豪GL,吉利博瑞GC9,远景SUV,帝豪GS,吉利金刚系列,吉利博越,吉利熊猫,自由舰,新帝豪,远景系列等。

  九月份公司汽车销量达113832辆,同比增长超12%。其中,新能源与电气化汽车销量为8765辆。前九个月吉利汽车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同比增长超80%。

  比亚迪:公司主要从事包含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

  九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13681辆,同比增长51%;前九个月累计销量为192620辆,同比增长34.31%。燃油车方面,公司九月份燃油车销量27048辆,同比增长35.2%,前九个月累计销量为143175辆,同比下降31.2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