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净利增8成,蓝光发展(600466.SH)股价一度上涨5%

  10月15日晚间,蓝光发展(600466.SH)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1-9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3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约77%;同期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将增加8.6亿元左右,同比增加约71%。

  受此消息的刺激,该公司的股价在10月16日高开0.71%后快速上涨,盘中涨幅一度达到了5.37%,此后其股价遭遇回落。截至今日收盘,该股最终上涨1.13%,报收7.15元/股,全天成交了3.13亿元,最新总市值为215.21亿元。

  另外,该公司的股价在近几日处于持续上涨的状态,从10月初到现在已经上涨了18.97%。

  

  (图片来源:格隆汇)

  资料显示,蓝光发展于2015年借壳迪康药业实现上市,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人居蓝光、生命蓝光两大板块,其中人居蓝光以地产金融、物业服务为主;生命蓝光以“3D生物打印+生物医药”为创新支柱产业。

  从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业务贡献的营收在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超过了90%,是公司最重要的业务,而医药、3D生物打印、现代服务业等业务板块实现的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较小。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杨铿。

  (图片来源:Wind)

  业绩预增公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1-9月业绩增加的主要原因系公司经营规模的逐年扩大,使得公司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的结转收入增加;同时公司为提升房地产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已实现了全国化的战略布局、多元化的投资模式和产品改善升级,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实际上,在借壳迪康药业实现上市以后,蓝光发展的整体业绩一直还不错。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5.98亿元、213.29亿元、245.53亿元、308.21亿元、145.3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89%、21.2%、15.12%、25.53%、81.51%。

  各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05亿元、8.96亿元、13.66亿元、22.24亿元、12.6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51%、11.28%、52.49%、62.91%、104.48%。

  (图片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蓝光发展的业绩在大幅增长,但是该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在2018年没有完全实现其年初的目标。

  据悉,该公司在去年年初定下了房地产开发业务的销售金额要达到800亿至1000亿的合同销售目标,但最终的年报却显示,2018年蓝光发展的销售金额仅为855亿,增速也从2017年的93%下降到了去年的47%。

  而2019年半年报则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销售面积514.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3.99%;销售金额为465.3亿元,同比上升12.46%。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力发展房地产开发业务外,蓝光发展在2019年适时开启了分拆子公司赴港上市的计划,而这也是该公司全面发力多元业务的一个重要环节。

  据悉,此次分拆去港股上市的子公司为迪康药业以及嘉宝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迪康药业是以制药为主,药品及医疗器械研发、药品营销等纵向一体化发展的企业。公司拥有药品及医疗器械注册批件360个,拥有商标198项、专利31项、著作权8项。

  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创新药领域首个1类创新药DDCI-01签约落地,该品种拥有境内外专利,可用于两个病种适应症,预计年内进入1期临床试验;仿制药领域通过收购方式成功取得拉米夫定、替诺福韦两个品种的生产批件(均通过一致性评价);公司自研品种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成功取得生产批件。

  据蓝光发展2019年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迪康药业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6209.17万元。

  

  (图片来源:Wind)

  而嘉宝股份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是为住宅、商业、写字楼、工业园区等业态社区和项目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物业服务等,已进驻全国69个城市,在管项目400余个,在2019中国物业服务百强名单中位列第11位。

  该公司曾于2015年底再新三板挂牌交易,但是在2018年7月26日已经摘牌了。今年10月份,蓝光发展曾发布公告称,嘉宝股份递交的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已获得联交所“原则上同意”。这也意味着嘉宝股份在H股上市的事宜获得了新的进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嘉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33亿元,同期的净利润为1.87亿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下房地产行业的前景已经远不如之前的十几年,蓝光发展的业绩虽然还不错,但是向多元化业务转型也是符合潮流的做法。究竟这两家被寄予厚望的子公司能否担起重任则需要时间去验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