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读完成1亿美金B轮融资,趣头条(QTT.US)仍然绝对控股

  文来自“36氪”,作者为高小倩。

  虽然经历持续数月的整改,但米读还是收获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36氪获悉,10月17日,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QTT.US)宣布,旗下网络文学平台米读小说及米读极速版(以下合称“米读”)已完成由CMC领投的1亿美金B轮融资,加上去年年底完成的1800万美金的A轮融资,米读累计融资额达到1.18亿美金。本轮融资完成后趣头条仍然绝对控股米读。

  趣头条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内容建设、作者生态构建以及市场推广等,以巩固并提升米读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趣头条进入资本市场后,公司又开始着手孵化新产品,米读小说是唯一一个成功跑出来的产品。米读小说自去年5月底上线以来,目前用户规模已超过1.5亿。今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到三季度其日活用户数字(DAU)最高达到800万。

  像趣头条一样狂奔的米读小说,却遭遇了发展中的第一道坎。米读小说曾于今年7月16日到10月15日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暂停内容更新和经营性活动。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联席首席财务官朱晓路表示,整改影响到了该应用的日活增长和变现。

  这样的背景下,趣头条公司又推出了米读极速版,公司希望到四季度时,米读及米读极速版合并能创造1000万到1500万DAU,并能够每天贡献200万-300万元营收。

  尽管遇到整改,但不可否认的是,米读在网文小说市场的价值。它通过“免费阅读+广告”的模式,从阅读市场脱颖而出,仅次于QQ阅读和掌阅。其后,包括字节跳动等在内的公司都跟风推出自己的阅读产品。

  对于趣头条来说,米读小说的战略意义也很大。虽然趣头条通过“社交+激励”的方式成为下沉市场黑马,但面对的市场竞争却尤为激烈,一个主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弱。另外,趣头条也想通过新产品进入五环内。从用户人群来看,米读城市级别与年龄分布都较为均衡,一二线用户和三四线用户占比基本持平,且年龄从20岁以下到50岁以上均有分布。所以,通过米读趣头条一定程度实现了地域突破。此外,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趣头条也难免被波及,但米读已经可以贡献营收。

  从多项第三方数据来看,网文市场仍然保持稳步增长。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32亿,人均单次阅读时为71.3分钟。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153亿元,同比增长20.3%,预计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不过免费阅读的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QM就指出随着免费模式不断发展,平台需要将更多精力转移到对内的精耕细作,通过内容生态建设,以及用户需求等方面的精细化运营,才能建立更强大的竞争壁垒。今年6月,米读与头部付费平台掌阅达成深度合作升。新一轮融资的完成,米读在内容深耕上有了更充分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