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之美无处不在,彩生活(01778)线上+线下推进策略蓝图

  今年以来,又有多家物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保利物业也在等待冲刺。没上市的等上市,已经上市的也动作频繁,以更好准备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日前举行的中国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上,调整后的彩生活(01778)管理班子齐齐亮相,并正式对外展示了彩生活未来“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策略蓝图。

  10月16日,以“让生活之美无处不在”的第五届中国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彩生活主题专场,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彩生活董事会主席潘军、首席执行官唐学斌、行政总裁黄玮等高管均到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9月19日彩生活发布人事变动公告称,董事会主席潘军由非执行董事调任为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陈新禹调任为执行董事。此外,唐学斌辞任行政总裁,并获任为首席执行官,同时继续任执行总裁。行政总裁一职由高级副总裁、执行董事黄玮接任。上述人事调整9月19日起即生效。

  公司之前表示,本次调整为正常的经营行为,旨在明确管理层分工,有利于各项职能的细化。也将进一步优化管理层职责划分,促进线上、线下业务的发展和融合,加速彩生活的互联网化转型。

  调整后的高管团队在此次论坛上,进一步对外详细阐释公司“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策略和分工定位,潘军会深度对接资本和加强日常管理经营,唐学斌主打线上业务的推进,黄玮负责线下社区运营。

  潘军:后房地产时代,物管行业新起点

  中国进入后房地产时代,物业公司资本属性凸显。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物业管理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七千亿,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速为7.2%,每年有10亿平米竣工面积的增量,仍处于高成长阶段。即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但由于物管服务的刚性需求、且高成长叠加抗周期属性,使得物管公司在资本市场获得的认可越来越高。潘军会上明确表示,随着房地产行业利润趋薄,资本市场支撑估值的重任将落在物业公司上,尤其在全球经济下行大背景下,或许会成为物业管理这样服务行业的新起点。

  已经显著市场化的彩生活,将一直坚持创新发展和跨界技术合作,解决行业难题,并保持与资本的深度交流。事实上,目前大型地产开发商旗下的物业公司,已经逐步独立运营并拆分上市。彩生活是最早一批登陆资本市场的物业龙头之一,由于市场化程度大大增加,对原地产业务依赖度明显下降。

  潘军表示,由于彩生活有创新发展和解决行业痛点的动力,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互联网企业也渴望产生新的服务场景,因此促成了第二次资本动作“引进互联网企业,开拓社区服务领域”。京东和360之所以在众多物业公司里选中彩生活,彩生活市场化程度高是一个重要前提。此前两大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入股,也将双方的合作关系上升为合资关系,达成真正意义上的密切关系。

  唐学斌:彩惠人生,发展共赢

  拥有轻资产、稳定收益以及天然流量入口属性的彩生活,必定是资本的宠儿。唐学斌会上表示,物业管理行业的增值潜力和问题都比较清晰,潜力就是社区流量的变现,问题主要是物业行业的欠费问题。

  目前互联网流量竞争日益激烈,无论是线上电商还是线下零售,核心工作都是降低流量成本和提高转化率。而相比传统零售,社区流量实现了从客户、物流到支付等环节的全链条数字化;除了线上引流手段,社区同时具有多种线下引流入口,将社区消费主力,有效引导至线上。而且基于实体社区建立的网上社群,由于群内人员皆为邻里或街坊,关联性更强,传播呈现高信赖度、精准性、快速性,具有很强的变现潜力。

  彩生活开发的彩惠人生,不仅能实现社区流量变现,还有效改善了物业、业主之间的对立关系。该平台把传统物业管理的提供物业服务“收取”物业费,改为提供更好的物业服务“赠送”物业费:彩惠人生是社区流量的转换器,通过连接住户和其他服务平台,把社区流量聚合并导流至其他平台。这样的结果是,商家和服务平台通过“彩惠人生”获得流量,而业主可通过在“彩惠人生”平台购买商品和服务直接减免物业费。

  因此彩惠人生在有效改善物业收费、提费难的问题同时,还改善了物业与、业主的关系,入驻商家也减少了渠道成本,形成多方共赢。而且唐学斌明确表示,彩惠人生未来会发展成全行业都能使用的连接平台,为更多物业公司、业主、商家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能提高自身议价能力,以便更好让利业主。

  随着彩惠人生平台的逐步成长,不仅为彩生活带来收入方面的增长,更使得公司有机会在资本市场享受估值溢价。

  黄玮:以温度社区创建美好人居生活

  线下物业软文化打造,以温度社区创建美好人居生活。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彩生活行政总裁黄玮从“物业管理核心价值的改变”、“中国人的居住需求的改变”、“什么是温度社区”、“温度社区满足业主精神需求”以及“美好生活离不开温度社区”五个方面,阐述了彩生活线下温度社区打造的理念和规划。

  在物业管理发展之初,其核心价值是保安、保修、保洁、保绿,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物业管理的核心价值已经发生改变。政府的公共管理能力越来越强大,社区现在越来越有安全感了,5G网络、物联网,让设备管理变得更加便捷。物业公司“四保”的核心价值弱化。目前业主从享受基本的物业服务,提升到更高层次精神文化层面的满足,促使物业管理的核心价值从满足业主对物质的需求改变为满足业主的精神需求。

  近30年来中国的房地产发展的越来越好,社区的整体布局与环境也在不断提升,居住“软”环境也在变化,曾经“远亲不如近邻”逐渐演变成现在的“老死不相往来”。作为物业企业,有责任要寻回这久违的温情,这也是彩生活努力创建温度社区的初衷。

  打造美好生活是当下和谐社会的主旋律,美好生活离不开温度社区,能让社区居民更加幸福,才有美好的生活。彩生活将在温度社区方面作出突破与创新,为业主带去美好生活的居住体验。

  至此,面对逐步崛起的物管行业,彩生活以潘军深度对接资本,唐学斌主打线上“彩惠人生”平台推进,黄玮负责线下“温暖社区”运营,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的策略蓝图已然展开,打开行业新局面的齿轮也已开始转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