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卖车成为“引流”方式,世纪联合(01959)“破发”谁之锅?

  汽车销售数据不佳已经影响到投资者打新汽车股的热情。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中汽协近期公布的汽车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9月全国乘用汽车销量为193.1万辆(占比汽车85.03%),同比下滑6.3%,2019年前三季度乘用车销量1524.9万辆,同比下降11.7%。截至今年9月,汽车行业销售数据已经连续15个月销量下滑。

  在此严峻背景之下,10月18日首挂上市的汽车经销商世纪联合控股(01959)股价经过激烈的多空争夺最终“破发”,全天跌幅高达28.7%。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APP

  卖车“引流”,综合服务“变现”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为中国广东省中山市综合性汽车服务供应商,迄今已经20年历史。公司专注于中高档中外合资及国际品牌,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汽车相关产品及服务,包括汽车销售(新车及二手车)及其他综合性汽车服务,即维修服务、销售汽车用品、保险代理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

  根据华通人报告,于2017年12月31日,按4S经销门店数量计,该公司为中山市最大的4S经销集团,并于广东省私营4S经销集团中被华通人排名第13位。

  明面上看,世纪联合也算是区域汽车经销商龙头,但公司上市首日便经历股价大幅下挫,市盈率直接被打到10倍以下。究竟是车市不给力,还是另有原因?

  世纪联合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之前,公司销售产品主要为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北京现代等外资或者合资品牌,以及小部分国产品牌。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9年4月30日止4个月,世纪联合分别售出16366辆、16671辆、17037辆及5015辆机动车(大部分为乘用车)。

  同期,公司主打品牌东风日产占据了销售收入贡献比分别为38.7%、44.6%、49.5%及50.7%,主要是因为期内新开了经销店及推出了新车型。

  从销售数据来看,世纪联合2016年至2018年销量呈递增趋势,2019年前4个月销量也不是太差。问题在于,公司的汽车经销业务并非十分赚钱的业务。

  招股书显示,世纪联合汽车销售业务2016年以来的综合毛利率在1%到6.6%之间。

  所幸的是,汽车是人们日常生活主流代步工具,有刚需属性。作为汽车经销商,可以把销售汽车作为“引流”的工具,为客户提供以汽车为核心的综合服务。

  事实上,世纪联合的其中综合服务毛利率要远远高于销售汽车毛利率,因为有综合汽车服务业务的存在,公司于2019年4月底的综合毛利率达到9.6%。

  敢问路在何方

  根据世纪联合过完的毛利率表现,公司的盈利能力一定程度有所改善,但这一改善能否成为常态却要画一个问号。

  根据华通人报告,由于价格较低的低档品牌竞争加剧及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中国乘用车平均售价由2013年的人民币150000元轻微下降至2018年的人民币149000元,复合年增长率为-0.1%。于2013年至2018年,中高档及豪华乘用车平均售价分别按复合年增长率1.8%及2.4%下降。2019年至2023年,中国乘用车平均售价将按复合年增长率0.2%下降,而于同期,中高档及豪华乘用车平均售价将分别按复合年增长率0.6%及1.7%下降。

  这说明公司要改善盈利能力,需要进一步优化汽车品牌销售结构。但调整过程中,存货对资金的占用又会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毕竟从当前的财务状况来看,世纪联合的资产情况并不乐观,2016年至2019年前四月,其资产负债比率分别为148.5%、242.9%、300.3%和459%,其中银行计息借贷大幅增加,增加了公司的负债风险。

  世纪联合目前在中山市拥有14家4S经销门店,1家快修中心、5家快修服务点及1家保险代理公司。公司的经销策略是内生增长及收购扩张,但实际上除了2019年新增一家门店之外,公司已经有3年没有新增门店了,毕竟增加一家门店销量情况不好说,但是相关的成本支出却是一定的。

  令人唏嘘的是,世纪联合在近年鲜有门店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现金长时间处于净流出状态。

  关于世纪联合未来的发展前景,不禁想让人吟一首李白的《行路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