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 | 明星基石投资者云集 中手游(00302)即将在港上市

  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游戏生命周期明显缩短,获客成本逐渐增加,种种原因均导致了如今游戏厂商展开对于优质IP的争夺之战。就这样,2014成为了手游行业“IP元年”,效果显著的吸量效应,使优质IP成为游戏厂商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

  10月17日,拥有最大IP储备的手游行业“老司机”中手游(00302)在联交所刚刚更新聆讯后招股书,中手游隔天即18号便召开全球发售的新闻发布会。预计或于下周公开发行,并有望于10月底挂牌上市进行交易。

  作为成立以来的第二次上市,中手游此次在香港的IPO也不乏诸多亮点。其中,基石投资者阵容可谓众星云集。据智通财经APP于从多处信源获悉,中手游此次共引入了7家基石投资者,包括快手科技、哔哩哔哩(BILI.US)、微博(WB.US)、阅文集团(00772)、三七互娱(002555)、掌趣科技(300315),以及恒基地产主席李家杰,共计投资额2.5亿港元。

  在7家“压仓石”坐镇之下,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发行价格区间定于2.19 - 2.83港元之间,拟在香港发行IPO股份4.61亿股,集资额不超过1.66亿美元。

  6年倾力打造手游IP帝国

  在手游市场同业竞争甚至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形势下,各家参与者也逐渐意识到,内容才是电子游戏永恒的市场。渠道、买量等方法永远只会是产品争取市场认可的辅助手段,游戏核心玩法与内容的有效结合,才是游戏赢得大众的关键。

  IP内容因此成为游戏厂商关注的焦点,企业获得动漫、小说、影视、综艺节目等所孕育的现成IP,就如同拿到了制胜法宝。首先,IP的形象和文字内容本身就天然易与游戏进行结合,IP往往也具备已建立好的世界观,成为支撑产品基础建立的重要依据。

  其次,随着年轻一代对IP接受能力和忠诚度的提高,有影响力的IP具备许多流行性元素,符合游戏用户的喜好特征,因此而有助于增加用户导入效率、拉动付费、提升体验。

  电子游戏与IP的结合,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最终游戏成功与否依旧取决于产品本身。但有了IP,能够使产品事半功倍,更加容易成功。各大游戏厂商之所以如此重视IP,便是出于上述两个原因。

  中手游对于其IP游戏帝国规模化的打造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底,完整见证了2014年手游行业迎来“IP元年”的新阶段。根据易观智库,公司自发行根据IP开发的游戏产生的收益已达最高,发行根据IP开发的游戏数量也达最多。在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中手游的IP储备在中国独立手游发行商中排名第一,是其他前五大厂商储备总和的1.5倍。

  提到公司对IP游戏产业链的布局,则不得不提到中手游科技在私有化完成后,由几位创始人成立的专注于泛娱乐文化产业链的股权基金——国宏嘉信。目前,创始人肖健、冼汉迪共同持有国宏嘉信资本普通合伙人的全部股权,国宏嘉信也成为了公司对IP版权方、IP培育平台及垂直平台进行投资的重要渠道。

  与此同时,战略并购也是中手游进行IP布局的另一重要手段。2018年,公司完成了对文脉互动、北京软星51%股权的收购,得以拥有“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大富翁”、“明星志愿”和“天使帝国”五个热门IP系列,并取得了使用台湾大宇所有IP的权利。

  除收购方式外,中手游也已与22名IP版权方建立合作关系,包括东映动画、日本聚逸株式会社、盛大集团、SNKPlaymore、讲谈社及Skybound等。

  截至目前,中手游科技已拥有68项自有IP,并持有超过31项IP授权。其中,“择天记”及“传奇世界之雷霆霸业”最高的每月总流水账额分别超过人民币1.7亿元及人民币2亿元。6年间,一个庞大的手游IP帝国雏形由此而建立。

  私有化后业绩维持稳健增长

  四年前,中手游选择退出美国资本市场“再次创业”,如今重整旗鼓准备接受香港联交所新考验。回顾中手游退市的这几年间,公司依然实现了稳健的财务表现。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及毛利15.29亿、5.28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27.4%、121.64%,营收增速在规模化游戏公司中位居榜首。

  费用表现方面,公司销售、管理费用占收入比重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销售费用占收入比重由2016年的22.5%,大幅下降至了2019年中期的9.2%。

  主要经营指标上,公司用户增长稳定。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MAU达1399万,同比增长约63%,较2018年底增长26.51%。除此之外,公司平均每月付费用户、ARPPU也分别实现了68.15%、47.33%的快速双增长,付费用户表现提升尤为显著。

  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手游累计注册用户已达2.55亿,平均付费用户转化率为7.3%,远高于行业平均值。根据易观智库,公司的大部分游戏属根据IP开发的MMORPG及CCG,多数为中重度游戏,玩家年龄段主要集中在19至38岁之间。

  游戏储备充足 发行商龙头向游戏开发转型

  就中手游目前的业务构成来看,公司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收入主要包括:1.为第三方所开发游戏提供发行服务;2.代理及发行内部开发游戏;3.来自第三方代理公司的自有IP三个方面。

  其中,游戏发行一直以来均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其中,游戏发行所带来的收入占整体持续经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00%。然而,情况于2018年开始出现转机,游戏开发在公司经营业务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成为中手游另一重要的新收入来源。

  可以看出,近年来,中手游在自研自发体系中开始逐渐发力。2018年及2019年中期,公司研发开支占总收入比重均快速上涨。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手游研发开支占总收入比重增长至4.3%,体现出公司对于在研发上发力的看重。

  不仅如此,因公司于2018年完成对文脉互动、北京软星51%股权的收购,中手游得以进一步招揽三名业界大牛,包括及“大富翁”系列制作人姚壮宪先生、“仙剑奇侠传3”、“仙剑奇侠传3外传”、“仙剑奇侠传4”及“仙剑奇侠传-幻璃镜”制作人张孝全,以及“血饮传说”、“热血战歌”及“屠龙战记”制作人樊英杰。对此,中手游表示,此类人才将大力促进其根据受欢迎IP进行游戏的内部开发。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中手游共经营73款游戏,自往绩记录期间初直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已推出其中64款游戏。其中,11款已发行游戏拥有超过三年的生命周期,多款游戏上线首月流水破亿。

  丰富的游戏储备与产品组合,有力确保了公司不依赖于单一游戏增长的健康产品结构。自2016年以来,为公司贡献最大营收的主力游戏总有新面孔。其中,《航海王强者之路》占据了公司2016、2017年的主力席位,《曙光之境》则在2018年成为了营收冠军。到了2019年中期,主力游戏的桂冠则由新晋者《传奇世界之雷霆霸业》夺得。主力游戏连年辈出,也充分体现了公司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活力。

  展望未来,中手游至2020年仍预备了29款待发行的产品储备,其中包括《家庭教师》,《航海王热血航线》,《全明星激斗》(SNK全明星),《真三国无双·霸》,《画江湖之杯莫停》等顶级IP的产品储备,预计也将继续为公司带来大量营收。

  如今,中手游即将在港股市场迎来其成立以来的第二次上市。重整旗鼓后,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IP产业链生态,将成为中手游对其他公司形成的一道重要护城河。付费用户、月活、以及整体业绩表现领先于行业的稳健增长,也为其未来的股价表现而背书。中手游回归香港的“再创业”能否带来惊喜结果验证在即,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