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突遭警方调查引发恐慌,美股互金公司集体暴跌!是否涉P2P业务成焦点

摘要
刚刚美股开盘,中概股互金公司集体低开低走。截至发稿,拍拍贷跌4.64%、宜人贷跌6.24%、趣店跌5.10%、乐信跌4.09%。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1日,51信用卡“爆雷”后续,互金行业大面积“受伤”!今日下午,51信用卡杭州西溪总部突遭百名警察封楼调查,引发市场关注。

  引发互金行业恐慌下跌

  午后港股开盘,51信用卡大跌34.69%紧急停牌,恐慌情绪目前已蔓延到整个互金行业。

  刚刚美股开盘,中概股互金公司集体低开低走。截至发稿,拍拍贷跌4.64%、宜人贷跌6.24%、趣店跌5.10%、乐信跌4.09%。

  此外,A股也有上市公司被波及。

  51信用卡的股东新湖中宝紧急公告,“公司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是其第二大股东。公司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

  天眼查显示,51信用卡的经营实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其背后涉及多家上市公司,A股公司新湖中宝持股15.77%占比第一,另外还有中国人保、中联重科、完美世界等。

  2015年,新湖中宝以5000万美元投资51信用卡管家。51信用卡上市之时,新湖中宝表示,持有其超20%的股份。21日午后,新湖中宝股价盘中小幅下浮,截至收盘,当日股价下跌2.02%。

  突遭调查三大可能原因

  目前市场对于51信用卡遭警方调查一事尚无定论,综合各方报道或有三种可能性:

  第一,旗下的贷款公司涉及到暴力催收,亦有公司高管表达了类似原因;

  第二,旗下的酷宝支付涉嫌为洗钱、境外非法赌博提供资金通道,有部分自媒体发布;

  第三,公司涉嫌爬虫抓取金融数据,网传有某金融机构数据遭51信用卡抓取而报案的截图,特别是近期有关部门也在整治金融数据爬虫。

  市场传51信用卡CEO孙海涛昨日已被带走,今日下午警察又陆续从公司带走大量员工及文件。不过今日午间,金融界已与51信用卡CFO赵轲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公司经营正常。目前事态进展还有待官方消息,51信用卡今日下午已临时停牌。

  就在此次警方突击调查前几天,杭州市西湖区相关政府部门,还约谈过孙海涛,其中就涉及到暴力催收事情。孙海涛在被约谈后,还在公司内发出公开邮件,说要共克艰难时刻。

  天眼查显示,51信用卡是一个实用的信用卡管理工具及理财服务平台,由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发,旗下还有51信用卡优惠、51记账、51银行卡保险箱系列app。在其拥有的13个软件著作权中,包含一个“51金融催收系统”,而51人品软件则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是否涉P2P业务成市场焦点

  目前市场最为担心的还是是否为51信用卡P2P业务炸雷,今日下午已有多位投资人赶赴其公司总部,但由于封楼未能进入现场,不过目前尚无消息证实与此有关。

  51信用卡旗下理财平台“51人品”显示“实时累计成交金额810.40亿元”,但未具体标注处于存续期的规模。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有高管强调出事业务与P2P无关,但难以避免的可能迎来一波挤兑潮,这是其短期内面临的严峻考验。

  P2P行业近期利空消息不断传出,在湖南省近期宣布取缔辖内全部网贷机构P2P业务后,山东也宣布未来将全部取缔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平台,还有消息称四川准备“对前期开展P2P网贷业务的38家机构发布拟退出P2P网贷业务的通告”。

  从去年末开始,互金行业几次传出P2P备案即将完成,或将发放资质牌照的消息,市场也一度有所回暖。但进入今年以来,情况急转直下,上市公司背书的银湖网、点牛金融相继暴雷,头部平台红岭创投宣布清盘后问题频出。

  目前头部互金公司都在向助贷等方向转型,P2P已渐成“弃子”,社会舆论也几乎“一边倒”的看空。

关键词阅读:51信用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