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消息 | 香港承建商盈汇企业控股再次递表港交所主板 近三年将发展重心从住宅转变为工商业类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港交所10月21日披露,盈汇企业控股向港交所主板递表,均富融资有限公司担任其独家保荐人

  盈汇企业控股曾于今年4月16日向港交所递交过主板上市申请,智通财经APP查询后发现,在本次重新递交的申请中,该公司更新了截至2018年8月31日止8个月和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8个月的财报。

  招股书显示,盈汇企业控股为香港一间专门从事修葺、保养、改建及加建工程的承建商。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承接修葺及保养服务,涉及维护、修复及改善现有楼宇及设施,包括屋顶翻新、外墙及内墙翻新、地板翻新及重铺、剥落修理、棚架、门窗修理及更换、抹灰、涂漆、防火装置系统改善、管道和排水工程的服务;并且公司还提供额外的辅助服务,例如楼宇布局及结构工程的改建及加建工程、新结构工程的设计及现有建筑物的结构适当性检查以及现有房屋的室内装饰工程。

  下表为公司于往绩记录期间按业务类型划分的收益:

  

  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大部分项目均以项目为单位,而部分项目则基于固定期合约。根据基于项目的合约,公司于往绩记录期间已完成50宗项目,其原合约金额总计约1178.3百万港元。

  对于该等以项目为单位的合约,公司主要担当分包商,或者于较小程度上担当总承建商。其中,分包商的营收占比不断提高,从2016财年的69.4%上升到2018财年的96.9%。

  客户方面,于2016财年、2017财年、2018财年及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八个月,对公司有收益贡献的客户数目分别为11、13、14及11位。客户包括私人住用楼宇的承建商及业主立案法团、私人商业及工业楼宇的承建商及企业客户以及机构组织。其中,来自商业及工业的收益占比迅速提高,从2016年的23.3%上升到2018年的71.5%。这显示出,公司近三年来逐渐将发展重心从住宅类转变为商业及工业类。

  公司最大的客户于往绩记录期间分别占总收益的约22.6%、41.9%、52.4%及23.3%,且五大客户分别合计约占总收益的76.8%、82.5%、84.4%及87.8%。

  公司供应商包括分包商、建筑材料(如釉面陶瓷墙砖、油漆及UPVC管])的供应商以及其他杂项服务的供应商。公司分包给分包商的工程通常是劳动密集型的,例如棚架、抹灰、涂漆、防火系统改善、防水、装修,以及管道和排水工程。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分包费用分别约为152.3百万港元、194.8百万港元、246.5百万港元及180.4百万港元,分别约占集团总服务成本的94.6%、98.2%、98.9%及98.5%。

  根据招股书中披露的财报,公司收益从2017财年的约230.6百万港元增加71.4百万港元或31.0%至2018财年的约302.0百万港元。由截至2018年8月31日止八个月的约204.7百万港元增加约20.0百万港元或9.8%至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八个月的约224.6百万港元。

  盈汇控股拟将融资款项用于以下用途:一是,用于升级施工设备及通过提供金属棚架系统加强安全措施;二是,用于运营资金及支付更多大型项目的若干前期费用及开支;三是,用于进一步加强公司的人手。

  公司披露的重大风险包括:依赖香港RMAA项目的供应情况;很大一部分收益来自于有限数目的客户授予的合约和工程订单;过往收益和溢利率来自于非经常性项目;根据投标书中估计的时间和成本估算项目价格;严重依赖分包商协助完成项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