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中的战斗机51信用卡:冒充国家机关、寻衅滋事

  互联网金融圈又出事了。

  这次的主角是可以说是P2P中的战斗机——51信用卡。

  冒充国家机关、寻衅滋事

  昨天(10月21日)中午,有媒体爆出大量警察突击清查上市公司“51信用卡”位于杭州西溪谷的办公地点。

  至少有15辆写有公安字样的警车停在51信用卡大楼所在的紫霞街上,包括一辆写有特警字样的车辆。

  随后,刚刚在香港上市一年的51信用卡暂停交易,停牌前下跌34.69%,收盘价为1.77港元,最低跌至1.58港元,也是上市以来的最低价。

  事件于晚间被确认。“杭州公安”发布的通报微博显示:

  10月21日,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昨天,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根据《意见》,非法放贷情节严重的将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并自2019年10月21日起施行。

  其中《意见》将打击目标锁定社会危害性最为突出的非法高利放贷,明确在定罪量刑时以单次实际年利率超过36%的非法放贷为基准,并且从非法放贷数额、违法所得数额、非法放贷数量以及所造成的危害后果等几个方面,规定了“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的具体标准。

  《意见》还指出,为强行索要因非法放贷而产生的债务,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等行为,构成犯罪的,都应当数罪并罚。以及纠集、指使、雇佣他人采用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强行索要债务,尚不单独构成犯罪,但实施非法放贷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的,应当按照非法经营罪的规定酌情从重处罚。

  收入严重依赖信贷撮合

  事实上,51信用卡此番出事,正是发生在互金行业降杠杆、控风险的大背景下。清流工作室梳理其历年年报和招股书后发现,这家号称“全国最大的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仅占营收一小部分,为公司贡献了大部分收入的实则是“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

  财报显示,信贷撮合业务盈利模式之一便是通过其旗下的51人品贷为信用卡推介、贷款推介、信用卡代偿、理财等收费业务引流以赚取服务费。

  2018年,51信用卡“信贷撮合及服务费”一项占总收益达73.1%。与此同时,此前51人品贷因涉及“暴力催收”的问题频频见诸媒体。

  其招股书显示,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即透过51信用卡管家应用及其他应用向用户提供贷款产品,公司从中收取撮合及服务费。由于51信用卡并无就个人信用管理服务向用户收费,而是通过将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作为主要渠道来吸引和获取用户,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构成了其主要的收益来源。

  历年财报显示,2015年-2018年,51信用卡的信贷撮合及服务费收益分别为0.17亿元、3.84亿元、16.27亿元、20.56亿元,对应的占整体收益总额比例约为18.67%、67.28%、71.73%、73.1%,比例逐年攀升。

  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也显示,51信用卡上半年的信贷撮合总量为138.33亿,比去年同期129.88亿同比增长6.5%;信贷撮合笔数从去年同期的110万笔增长27.3%至2019年上半年的140万笔。

  大幅增长的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为51信用卡带来极其可观的利润。51信用卡2015年-2018年的收益总额依次约为8973万元、5.71亿元、22.69亿元和28.1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02.9%,与之相对应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约为-1.01亿元、0.53亿元、7.44亿元和21.69亿元,连续三年实现盈利。仅营收而言,2018年比2015年增加30倍左右。

  今年上半年,51信用卡实现营收人民币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3.09亿元,同比增长12.9%。

  但过于依赖这一单一业务同样给51信用卡带来负面影响。21聚投诉平台显示,关于“51信用卡”的投诉贴有1042条,涉及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酷宝支付等多款产品。

  根据聚投诉平台上用户的反馈,51信用卡及其旗下产品涉及的问题包括个人信息被泄露、遭遇暴力催收等。

  与此同时,监管趋严也给51信用卡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

  早在去年,51信用就已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一栏注明,“中国有关线上消费金融及小额贷款行业的法律法规仍在不断演变,并可能会出现变动。倘我们的网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业务被视为违反任何中国法律或法规,或我们未能就我们的信贷撮合服务取得任何必要批文,执照及许可及未能办理任何必要登记及备案,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将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51信用卡平台旗下还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同样从事小额贷款业务。

  2017年7月,51信用卡收购中彩网通(8071.HK)39.2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17年9月,该公司引入“小伍钱包”小额贷款业务,向无卡人群提供金融服务。

  转型小额贷款后,中彩网通的业绩实现了从扭亏为盈到业绩逐步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彩网通实现综合收益约4140.3万港元,去年同期综合收益约1241.9万港元。公司称,2019年上半年取得溢利主要归因于该集团的金融科技服务业务的溢利贡献。

关键词阅读:P2P 寻衅滋事 51信用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