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行业投资策略报告:规范结构性存款,有利于融资成本下降

  机构:万联证券

  

  事件: 2019 年 10 月 18 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对银行结构性存款定义、产品发行及销售 资格、过渡期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规范。

  

  投资要点:

  ⚫ 监管文件明确了结构性存款的定义等问题:通知明确结构性 存款定义,严格区分结构性存款与一般性存款;要求银行制定 实施相应的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提出结构性存款的核算和管 理要求;规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 业务资格,执行衍生产品交易相关监管规定;参照执行《理财 办法》关于理财产品销售的相关规定,加强结构性存款合规销 售;强化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非现场监管和 现场检查,依法依规采取监管措施或实施行政处罚。

  ⚫ 目的是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进一步带动融资成本的下降:根 据我们的深度报告《当前存款成本处于什么位置》分析,当前 存款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部分银行的存款成本已经超过历史 高点。今年四季度面临通胀压力,12 月份有突破 4%的可能。 2020 年上半年有可能持续保持在 3%以上。明年地方专项债额 度在今年四季度提前发行的市场预期较高,与此同时,相应的 地方专项债配套融资需求也会增加。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虽 然处于下行趋势,但是下行幅度有限,因此对资产端收益率的 下行空间也形成了一定制约。因此积极引导负债端成本下行, 有助于融资利率的下行。

  ⚫ 投资策略:结构性存款的进一步规范,目的是降低银行负债端 的成本,但是银行间的存款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此前存款保持 竞争优势的银行仍是相对受益。根据此前的分析,我们预判年 内净息差下行幅度可控,银行板块业绩预计仍将保持快速增 长态势。考虑到目前拨备仍处于高位,且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不 高,基本隐含了对经济前景、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市场整体 风险偏好保持低位,银行板块的业绩确定性优势以及部分个 股较高的股息率有助于板块估值的稳定,以及保持行业间的 相对优势。

  ⚫ 风险因素:经济下滑超预期引发不良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