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纶科技(002341.SZ)第三季度净利润降80.92%至2853.29万元

  格隆汇10月22日丨新纶科技(002341.SZ)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9.94亿元,同比下降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3.29万元,同比下降8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06.25万元,同比下降81.81%;基本每股收益0.0248元。

  另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42亿元,同比下降3.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3.23万元,同比下降8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83.09万元,同比下降95.71%;基本每股收益0.0351元。

  此外,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0万元-7500万元,同比下降75.09%-83.40%。业绩变动的原因如下:

  一、毛利大幅下滑:

  1、铝塑膜业务利润下降:一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供应链下游客户加大了成本控制,再加上大日本印刷、日本昭和电工的激烈竞争,导致铝塑膜销售价格存在一定程度下降;另一方面,主要原材料全部依赖于日本进口,随着日元急剧升值,采购成本有一定上升。综合以上原因,导致本期铝塑膜业务利润大幅下降。

  2、常州一期项目低端保护膜业务减少:常州一期项目除生产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中使用的高端订制胶带外,还生产部分低端过程保护膜,主要用于电子产品生产制程中的临时保护,属于制程消耗品。此类产品技术壁垒低,价格竞争非常激烈,应收账款回款周期长、坏账比例相对较高。为集中资源开发优势项目,公司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暂停了此类产品生产,计划对产线进行调整,对常州一期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同时,高端功能胶带业务,苹果业务及非苹果业务料号好于上年同期,但由于今年以来,苹果手机、电脑等产品出货量存在一定下滑,总体出货量相对较小,产能不饱和及分摊生产费用较高的情况下,导致收入及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

  3、放弃非核心业务:由于公司被立案调查,融资渠道受阻,为集中资源保证核心业务正常运营,公司被迫放弃非核心业务的运营,利润存在一定的下降。

  二、财务费用大幅上升:

  公司多个新项目投产,业务规模扩张,导致资金需求增加,公司加大了银行融资力度;与此同时,由于公司受立案调查影响,以及国内金融市场环境变化影响,银行融资成本同比上升,两方面因素叠加导致公司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近3500万元。

  三、销售费用增加:

  常州二期、三期项目产线于2018年四季度先后投产,为推广铝塑膜国内产线产品的销售及常州三期产品的销售,增设了销售项目部及加大了销售力度,导致本期销售费用增加2000多万元。

  四、研发投入大幅增加:

  为了增加公司技术储备和公司发展后劲,以及配合终端客户5G产品的开发,公司本期在功能材料模加大了研发投入,导致本期同比研发投入同比增加5000多万元。

  五、新项目试生产及调试:

  常州二期、三期项目产线于2018年四季度先后投产,项目在建工程部分转入固定资产,并于2018年底开始计提折旧;成都PBO纤维项目也在2018年末进入设备调试期。这三个项目与上年同期相比,人员规模扩张、产线试生产等因素均导致公司内部成本、费用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