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生物三季度营收增长逾3成,体外诊断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10月21日,艾德生物(300685.SZ)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32.8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92亿元,同比增长11.39%。

  单季度来看,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35.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28亿元,同比增长19.75%,第三季度业绩增长较好。

  受此消息的影响,今日公司股价高开0.97%,随后快速攀升,截止收盘时间,公司股价涨8.13%,收75.3元/股。

  

  (行情来源:wind)

  艾德生物是致力于肿瘤分子诊断业务,主营业务包括肿瘤精准医疗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服务,主要产品为肿瘤精准医疗靶向用药分子诊断试剂和肿瘤化疗用药分子诊断试剂两大类。目前,公司产品覆盖400多家大中型医疗机构,已涵盖绝大多数肺癌和结直肠癌等患者就诊的医院。

  根据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检测试剂收入为2.18亿元,毛利率为92.87%,检测服务收入4725.59亿元,毛利率为80.15%。

  公司检测服务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艾德生物技术下属的医学检验所负责,包括肺癌检测、结直肠癌检测等十余种临床适应症,服务周期根据临床适应症类别不同一般分为3-10个工作日。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90.31%,较二季度下降0.26个百分点,由此可以推测出公司的NGS在逐步放量。作为奥拉帕利Lynparza的伴随诊断试剂盒,目前仅有艾德一家获批,且NGS检测毛利率低于PCR,因此可以判断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是NGS放量导致的。

  

  (数据来源:wind)

  从销售费用率来看,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为35.67%,较半年报的37.87%有所下降,主要是单位销售费用投入带来的收入产出提升,产品逐步丰富,同时叠加新产品放量所致。

  体外诊断行业概况

  体外诊断(IVD)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人体样本(各种体液、细胞、组织样本等)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进而判断疾病或集体功能的产品和服务。按检验原理和方法学的不同,体外诊断包括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微生物诊断、血液诊断等。

  艾德生物所处的行业为药物伴随诊断(CDx),体外诊断细分下的分子诊断领域,按照技术分类可分为PCR、二代测序NGS、荧光原位杂交FISH、免疫组化IHC等。

  

  根据MarketsandMarkets数据,2019年全球伴随诊断市场规模约35亿美元左右,到2024年预计为7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7%,亚洲地区是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未来预计将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

  

  药物伴随诊断上游主要为设备和耗材供应商,设备主要为基因测序仪、PCR扩增仪、核酸提取仪等,基本上由Illumina、LifeTech和Roche为主;而耗材则包括酶、引物、探针等,上游原材料的厂商主要为国外巨头行业,包括罗氏、Solulink、Surmodics等,因技术壁垒高,产业化成熟低,因此国内企业主要以代理为主。

  中游主要是各类诊断试剂,目前主要由国内企业构成。

  下游主要包括医院、第三方实验室、血站、体检中心等。

  靶向用药纳入医保,伴随诊断市场渗透率有望得到提升

  自2017年以来,医保局连续开启多次医保谈判降价,大部分主流靶向用药价格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肿瘤靶向用药平均降幅达到59%,极大程度的减轻了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

  

  另外,由于医保政策要求患者使用医保支付靶向药物前必须经过靶点检测以避免医保资金浪费,据数据显示,当前靶点检测费用大概约为3800-5000元左右,且为自费项目。

  而前市场上大部分药企都在研发PD1以及各类单抗产品,随着这些新药的放量,且在医保局的助推下,靶向药物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同时也意味着国内肿瘤精准医疗靶向用药相关诊断的渗透率将得到提升。

  目前靶向用药主要集中于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卵巢癌和黑色素瘤这几个疾病中,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数据,我国肺癌、胃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年新增患者人数均较多。

  截止目前,国内有五家公司的NGS试剂盒获批上市,对比而言,艾德试剂盒适用癌种拓展至结直肠癌领域,检测基因数为10个基因,目前最多的基因数检测,对应伴随诊断药物拓展至西妥昔单抗,能够满足临床多样性的需求,较其他试剂盒竞争力更强。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作为国内药物伴随诊断的龙头,艾德生物不断享受行业红利,且目前均为自费项目,因此当下无需担心降价的问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靶向药物必须配合公司产品使用,随着医保覆盖范围的扩容,医保局将很有可能将其纳入医保支付范畴,那么公司的产品也将面临降价的风险。

  同时,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84.72%,且滚动市盈率达到79.3倍,需要注意股价回撤及估值偏高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