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股份(300498):Q3表现符合预期,外资窜升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格隆汇10月22日丨今年以来,猪肉股绝对是A股市场的明星。其中,正邦科技和牧原股份均累计大涨超过200%,新五丰上涨193%,新希望上涨167%,温氏股份上涨超过50%。

  其中,牧原股份作为生猪养殖业的老二,市值已经高达1927亿元,离温氏股份的2069亿元仅仅相差100多亿元。猪企双雄,市值双双超过科技股杠把子的中兴通讯和立讯精密。

  牧原股份的前三季度报早于10月11日公布,温氏股份也于昨日晚间公布了前三季度成绩单。下面,我们来重点聊一聊温氏。

  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据财报披露,温氏前三季度营收为482.89亿元,同比增长18.24%。归母净利润约60.85亿元,同比增长109.84%。

  另外,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5.06亿元,同比增长133.31%。而年中报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28.32%。

  其中,三季度营业收入178.67亿元,同比增长15.11%;归母净利润47.02亿元,同比增长137.17%。

  三季度扭亏为盈,主要来源于猪肉和鸡肉价格的上扬。据公开数据,前三季度公司商品肉鸡销量6.30亿只,同比增长16.57%,销售均价同比上涨7.57%;商品肉猪销量1553万头,同比下降4.02%,但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3.87%。

  并且,10月份以来,猪价还在持续上涨。10月22日,商务部公布10月14日-20日,猪肉价格仍在上涨。上周每公斤猪肉的批发价格为46.13元,比前一周上涨8.6%。

  另外,公司三季度末,生产性生物资产已达38.44亿元,环比增长17.16%,较年初增长2.47亿元;在建工程38.27亿元,环比增长9.56%,较年初增长3.21亿元。

  另外,据广发证券电话会议纪要,温氏前三季度报超出市场预期有以下几点:

  1、截至9月底,公司种猪存栏157万头,其中二元能繁约117-118万头、后备约40万头。留种还在持续,每月种猪存栏量净增加量约8-10万头。三元回交公司按成本法转入生产性生物资产,头均成本2100元/左右。

  2、出栏量:目前公司疫情态势进入“战略反攻”阶段,通过加强人员、物料流通、拔牙处理等手段,应对手段提升明显。明年上半年出栏仍受今年断档期影响,下半年出栏将逐步正常,2021年全年出栏量有望超过3000万头。

  3、成本端:3季度成本压力最大,4季度有望逐步下降,与疫情应对手段相协调。

  4、育肥阶段模式的再探讨:公司靠公司+农户起家,目前也考虑在部分区域尝试养殖小区的模式,解决合作农户疫情防控的问题。

  整体来说,作为生猪养殖的龙头温氏表现挺稳健。不过,在财务资金端还是很吃紧的。

  据财报披露,温氏短期借款高达1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0.21亿元,应付账款为23.89亿元,其他应付款合计为73亿元等等,总计流动负债为145.58亿元。

  温氏的短期偿债风险较高。而账上的货币资金(还包括受限资金)仅为12.7亿元,相对于年初的17.98亿元,减少5.28亿元。账上现金与流动性负债相对比,短期看,温氏短期偿债风险较高。

  加码白羽鸡市场

  近日,温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江苏京海禽业集团有限公司80%的股权。由于前述交易历时较长、近期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决定改为现金收购标的资产。京海禽业8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6.4亿元。

  据数据显示,京海禽业深耕白羽肉鸡行业30余年,可年产白羽父母代种鸡苗800万套,商品代鸡苗1亿只。

  数据显示,京海禽业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净利润2.23亿元,净利润率达49.47%,净资产收益率达78.65%,盈利能力较强。

  按照2018年的数据,温氏黄羽鸡占据国内市场的19%,占所有肉鸡的9%。在此次收购京海禽业之后,温氏在鸡养殖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

  尾声

  据Wind显示,截止三季度末,陆股通持有温氏总计54.84亿元,持股数量为1.47亿股,增持7042.74万股,占总股本的2.78%。因此,陆股通已经位列温氏股份十大流动股的榜首。

  外资的增持动作,也往往意味着温氏未来业绩的确定性较高,具备一定的投资参考性。

  不过,由于非洲猪瘟快速蔓延而导致的本轮猪周期,与以往有些不同。过往的周期中,市场会关注价格,关注业绩弹性,而现在市场关注量,关注业绩确定性。

  在目前的大背景下,投资猪肉股的难度会比之前高一些,不过市场最受益的还是牧原和温氏。另外,猪瘟疫苗的进展、市场疫情变化等干扰因素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