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0.23) | 英国脱欧再添变数恒指向下调整 60日均线有强支撑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三(10月23日)低开低走,早盘低开0.05%之后快速回落,午后横向整理。截至收盘,恒指跌0.82%,报26566.7点,大市成交金额681.亿港元。

  恒指今天没有顶住压力,选择了向下调整。A股市场也是同步向下。本来预计英国这次投票能获得通过,但最终结果出来,却不尽人意。下议院以329票对299票支持首相约翰逊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法案二读,但以322票对308票,否决政府加速落实脱欧立法程序,间接阻止本月底限期前完成脱欧立法程序。对于这个结果,智通财经APP认为也不算是特别意外:一是对于脱欧协议本身,投票结果还是赞同,而存在异议的主要是不想太快就通过,估计是要对细节方面还需要仔细研究。确保方方面面不要出纰漏。

  二是以科尔宾为代表的反对派谈到了关键的一点,那就是提醒约翰逊要和他们好好进行沟通,显示出党派之间的矛盾比较深。再加上前期约翰逊确实发力过猛,有些过激的动作,包括让议会强行休会等等,导致了有积怨。这样一来,10月31日之前完成立法程序就变得相当的有难度。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如果议会同意推迟脱欧,政府将会撤回脱欧法案,并举行大选。欧盟方面的态度当然是同意延期的。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地时间周二晚表示,鉴于英国议会投票否决了脱欧协议立法进程时间表,为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他建议欧盟27国首脑接受英国的延期脱欧请求。这次脱欧大剧,可谓跌宕起伏,继续保留悬念,不到最后一刻都很难揭开谜底。股市也就随之起起伏伏。

  再看下A股,今天也不给力,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1日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对股市也没带来刺激。座谈会提到了要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当前,这个问题是比较迫切的,因为外资的比重在不断增加,看下数据,机构在A股的流通市值占比:险资占比5.6%;公募占比8.6%;外资占比7.4%;这里面险资是最落后的。目前外资还在不断提高比重,占的话语权就越来越大,这是把双刃剑,涨起来当然是好事,一旦行情不好下跌起来对股市的杀伤力也很大。道理都懂,但实行起来却又是另外一回事。

  从险资来看,其内在的配置机制也基本决定了最高配置就在30%,而且大部分还是以固定收益为主,权益类实际运用大概不会超过15%。根本没有用足。未来增量这块估计是靠公募基金和各类私募了。形势紧迫,但短期是看不到到效果的,加上行情低迷,基金募集起来也不顺畅。当然,社保基金这块是可调节的,可以加大力度。

  眼下A股的问题,冲击最大的就是减持的压力,最明显的就是天风证券(601162),在宣布解禁后机构都在减持,直接造成连续跌停,这个结果就是大家都跑不出去,无奈之下,里面23家机构宣布短期内不减持,这次稳住了股价。对于这个问题,监管层有意对减持规则进行修订,已形成相关方案,正处于上报审批过程之中。期待能尽快出台措施,扭转这种被动局面。

  在没有利好刺激的情况下,港股走势选择了往下调整,不过下面的空间并不大。参照A股沪指的调整来看,恒指在6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还是很强的。

  从盘面看,今天市场的焦点就是新上市的快餐帝国(01843),很有戏剧性,早盘高开83.08%,一度涨近190%,随后涨幅大幅收窄至破发。报0.61港元。最终跌6.15%。这个票炒的是记忆,因为前有百威亚太(01876)的良好示范效应,都是消费类股,也是暗盘时候大涨。上市前夕,辉立证券暗盘交易显示其收报1.20港元,较招股价0.65港元涨84.615%。但一切都是变化的,彼时百威上市的时候恒指正处于底部,而现在恒指是处于相对的高位,大环境的不同是最大的差异,因此走出了高位杀跌的一幕。

  板块方面表现稍强的就是周期类的建筑建材及工程机械等,亚洲水泥(00743)涨3.26%、中国建筑国际(03311)涨2.46%、中国铁建(01186)涨2.07%、潍柴动力(02338)涨1.99%、海螺水泥(00914)涨1.84%。经济下滑,资金追捧有可能性逆周期调节的周期股也是一种策略。

  其它就是底部调整充分的品种,如莎莎国际(00178)、美图公司(01357)等,不过持续性要观察基本面是否真正出现好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