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珠集团前三季度产品结构调整明显,参芪扶正继续大幅下降

  10月22日晚间,丽珠集团(000513.SZ)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72.95亿元,同比增长6.63%;扣非归母净利润9.57亿元,同比增长20.33%。

  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3.56亿元,同比增长3.47%,扣非归母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33.1%。

  今日公司股价高开0.1%,随后快速下降,截止收盘时间,公司股价跌4.55%,收27.7元/股。

  

  (行情来源:wind)

  丽珠集团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产品主要包括西药制剂、中药制剂、原料及中间体、和诊断试剂及设备四大类。目前,公司正在打造单抗、微球两大创新平台,向生物制药的战略转型,布局以“丽珠试剂+丽珠单抗+丽珠基因+丽珠圣美”为核心的精准医疗体系。

  由于过去丽珠集团财报一直表现较为优异,因此也备受各大基金的青睐,今年一季度高毅旗下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开始买入丽珠集团,二季度及三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持;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也在今年三季度的时候买入丽珠集团,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动情况来看,各大机构没有出现减仓,这也说明机构确实都比较看好丽珠。

  

  (资料来源:wind)

  过去,丽珠集团依靠着参芪扶正注射液,业绩快速增长,不过由于参芪扶正注射液是重点监控目录的中药注射液,因此2017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的参芪扶正及鼠神经生长因子开始调整,同时参芪扶正及鼠神经生长因子的收入占比从原来的25%以上下降到目前的13.4%,减少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今年前9个月公司参芪扶正销售额为6.7亿元,同比下降18.46%,受纳入重点监控目录及医保加限影响,单季度下降22%;鼠神经生长因子销售收入3.07亿元,同比下降14.62%。可见,公司的参芪扶正及鼠神经生长因子在前三季度均出现明显的下降,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依旧保持较好的增长,由此可见提前转型对公司带来的影响非常大。

  

  三季度报告显示,前9个月公司西药板块收入为39.3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较好。其中,消化道领域销售额13.8亿元,同比增长44%;艾普拉唑收入7.5亿,同比增长67%,其中片剂销售额为6.8亿元,同比增长54%,针剂销售额为7500万元,同比增长近6倍。艾普拉唑前三季度营收增速之所以如此高,主要是受益于新医保将其纳入反流性食道炎适应症,给公司提供增量空间,实现快速高增长。

  由于艾普拉唑的针剂去年才上市,2018年片剂及针剂销售收入已达5.88亿元。预计随着后续丽珠对医保招标等工作的不断推进,加之丽珠在医院覆盖、低产医院上量等关键环节不断优化营销考核机制,该品种应该能够保持快速的增长。

  目前国内PPI制剂有超200亿的销售规模,其中将近三分之二的市场是针剂。所以丽珠的艾普拉唑针剂市场空间广阔。

  促性激素领域中的重点品种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和注射用尿促卵泡素分别销售收入7.35亿元和4.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4.67%和6.60%。

  抗感染领域,公司抗微生物药物注射用伏立康唑销售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6.14%,增速较为一般。

  精神领域,氟伏沙明及哌罗匹隆分别销售收入9918万元和3964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77%和39.69%。

  原料药及中间体方面,苯丙氨酸销售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20.32%;阿卡波糖销售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8.70%;美伐他汀销售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38.13%;盐酸万古霉素销售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7.95%;米尔贝肟销售收入9162万元,同比增长8.11%;林可霉素销售收入4922万元,同比下降48.71%。

  

  毛利率与扣非净利率提升,销售费用率持续下降趋势。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64.7%,同比上升2.06个百分点,受益于原料药板块毛利率大幅提升。销售费用率35.0%,同比下降2.11个百分点,近年来持续呈下降趋势,管理费用率(合并研发费用口径)为12.1%,同比上升1.4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2.1%,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

  (资料来源:wind)

  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78.67亿元,因此,公司有大量的现金支持研发支出。

  

  (资料来源:wind)

  目前公司在研产品中较为重磅的有以下三个:1)rhCG有望2020年上半年拿到生产批文,有望凭借高毛利实现2-3亿销售额;

  2)Perjeta的me-too正在Ib阶段,预计2020年上半年直接开始III期(HER2阳性新辅助及晚期乳腺癌);

  3)IL-6R国内进度第一,III期进行中,预计2021年报产。微球平台曲普瑞林(1个月)I期进行中,预计年底启动III期,2021年报产,后续更有临床前三大重磅(双抗、肿瘤疫苗和干扰素广谱抗癌药)。

  估值方面,目前公司滚动市盈率为21.9倍,处于近5年来平均估值的下方,由于2018年公司出售了股权,因此导致滚动市盈率非常低。

  另外,由于去年集采的影响,导致公司股价暴跌,因此估值也较低,从目前来看,估值仍不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集采对公司的影响。

  

  (资料来源:wind)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