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一致(000028.SZ):业绩再度增长,Q3实现净利3亿元

  10月23日盘后,国药一致(000028.SZ)公告称,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88.76亿元,同比增长2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43亿元,同比增长4.14%。

  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36.48亿元,同比增长24.21%;同期归母净利润为3.11亿元,同比增长9.14%;同期扣非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7.45%。

  (图片来源:Wind)

  资料显示,国药一致上市于1993年8月,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医药分销和医药零售。

  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最终控制人则是国务院国资委。

  另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汇金业是国药一致的股东。

  

  (图片来源:Wind)

  从不同的业务板块来看,国药一致的医药分销主要立足于两广开展业务。

  该公司于在2008年开启两广网络渠道建设,通过并购新设方式,业务布点至各地市区域,同时启动了物流网络建设,并于2015年实现了全网运营。

  2016年随着国药一致重组,分销继续夯实传统医院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创新业务。至2019年上半年,分销在两广3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医院直销市场竞争排名前3甲。

  另外,随着分销渠道不断下沉,国药一致2018年以来在中小终端上不断加大拓展力度,主要包括零售诊疗、基层医疗机构、小型社会办医等方向。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客户包括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达1804家,基层医疗客户(不包含一级医院836家)3783家,零售终端客户(连锁药店、单店)1587家。

  而在医药零售领域,国药一致旗下的国大药房是全国销售规模排名第一的医药零售企业,也是国内少数拥有全国性直营药品零售网络的企业之一。

  截至2019年6月末,国大药房拥有门店4593家,共覆盖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形成覆盖华东、华北、华南沿海城市群的药店网络,并逐步扩散进入西北、中原和内陆城市群。

  受益于业务的不断拓展,该公司近些年的业绩也在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09年时国药一致的营收为109.5亿元,此后持续增长到2018年时达到了431.22亿元,增长近4倍。

  (图片来源:Wind)

  另一方面,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也从2009年的1.93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12.11亿元,增长了6.27倍。

  (图片来源:Wind)

  不过,从2017年开始,国药一致的营收出现了增长乏力的情况,而该公司的净利润更是在2017年出现了负增长。

  或是受业绩增速放缓的影响,该公司的股价在2017年7月10日达到阶段性高点83.19元/股后遭遇持续下跌,至10月23日收盘为45元/股,期间跌幅超过45%。

  

  (图片来源:格隆汇)

  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分销业务受两票制、竞争对手医院托管、GPO和品种降价等因素影响,销售增速走低,2017年累计影响销售33亿元,使分销业务增幅缩窄。

  具体而言,公司这一块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15.22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净利润6.4亿元,同比上升5.99%。

  不过,国药一致也表示,公司的分销创新业务收入增长势头良好,销售额同比增长18.33%,占整体收入30.95%。其中,医疗合作、器械耗材和零售业态实现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21.43%。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国大药房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0.31亿元,同比增长10.11%;实现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17.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16.1%。

  分业态来看,直营常规和DTP销售占比上升,拉动整体收入上升。其中,直营常规销售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12.47%,占比上升1.38%;DTP销售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0.33%,占比上升1.06%;开展OTO业务的区域数量上升至目前的13家,OTO销售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27.65%。

  对比国药一致两个业务板块的数据不难发现,其医药分销业务在2017年实现的营收、净利润远远超过了医药销售业务贡献的营收、净利润,而医药分销业务业绩的同比增速在放缓,这也影响了其整体增速。

  另外,在总营收中占比较小的医药零售板块的毛利率比医药批发板块的毛利率要高很多。

  

  (图片来源:Wind)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分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4.77亿元,同比增长22.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15.41%。国大药房实现营业收入61.08亿元,同比增长18.7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7.81%。

  从近期的数据来看,国药一致的营收增速已经大幅回升,接近近十年的高点,但是其净利润增速的表现比较一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