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鑫农业第三季度扣非净利降逾7成,地产和肉类加工拖累二锅头

  10月25日晚间,顺鑫农业(000860.SZ)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10.62亿元,同比增长20.19%;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66亿元,同比增长19.72%。

  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6.46亿元,同比增长34.2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17亿元,同比下降76.78%。

  前有酒鬼酒第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同比下降近3成,不少投资者认为其业绩暴雷;如今牛栏山二锅头第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逾7成,因此难免有人怀疑牛栏山也暴雷了。

  那么,牛栏山业绩真的暴雷了吗?

  事实上并非如此,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公司的地产及养殖屠宰业务确实是公司的出血点。

  第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顺鑫农业主要业务包括白酒酿造与销售、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房地产开发。公司现已形成了以白酒、猪肉为主的两大产业。白酒产业的主要产品以“牛栏山”和“宁诚”为代表;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小店”牌种猪及商品猪、“鹏程”牌生鲜及熟食制品。

  根据上半年公司业务构成来看,白酒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76.84%,肉类加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19.62%,房地产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的1.2%,可见,顺鑫农业主要的业务是白酒以及肉类加工。

  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25%,扣非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降76.78%,也就是说第三季度公司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而造成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就是毛利率的下降。

  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4.91%,较二季度环比下降1.9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司销售净利率从二季度的7.75%下降至6.07%,净利率下降1.6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

  从毛利率与净利率的降幅差额来看,公司费用率并没有明显增加。公司而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10.3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9.33%;管理费用5.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5.34%;财务费用1.0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0.92%,三项期间费用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15.59%,较去年同期下降2.07个百分点。因此造成公司销售净利率大降的原因并非为三项费用,而是毛利率。

  而今年6月份公司曾上调过部分白酒的销售价格,因此按道理公司销售毛利率应该上涨才对,但相反,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及净利率均出现下降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6.49%,而造成营业成本大幅提升的原因很可能是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肉类加工业务成本大幅提升导致的。

  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生猪大面积死亡,猪肉价格也不断上涨,从公司的财报看,公司的生猪养殖业务占比较小,肉类加工占比却近20%,因此我们可以推测出,造成营业成本提升明显的原因是猪肉价格上涨导致的。

  

  (资料来源:wind)

  房地产业务拖累,公司资本结构调整

  从财报上来看,公司长期借款16.45亿元,同比增长53.42%,公司方面表示,造成长期借款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将短期负债置换成长期借款。

  

  (资料来源:wind)

  而由于长期借款的利息费用高于短期借款,因此长期借款增加必然导致公司利息费用的支出增加。今年上半年公司利息支出合计为0.8亿元,而第三季度单季度利息费用为0.42亿元。

  公司之所以将短期借款转为长期借款的原因是公司有地产业务,而地产业务正常回款都较慢,因此公司不得不将短期借款转为长期。

  另外,公司曾在调研纪要中表示未来2年内将慢慢剥离地产业务,聚焦白酒业务,不过从目前来看,公司地产业务剥离没有太大的进展。

  上半年公司存货合计80.1亿元,前三季度存货为80.89亿元,因此第三季度存货增加0.79亿元。此外,从上半年披露的数据看,80.1亿元的存货中有近64亿元的存货都是地产业务,也就是说白酒及肉制品加工业务存货合计仅为16.1亿元。

  

  (资料来源:公司半年报)

  此外,公司前三季度预收账款合计48.26亿元,同比增长55.89%,较二季度下降1.29亿元,而由于公司的存货中绝大部分为地产,因此无法准确预估公司白酒业务的预收账款具体有多少,也就是说无法确定公司到底隐藏多少白酒的营收。

  

  (资料来源:wind)

  总的来看,第三季度,顺鑫农业增收不增利。白酒业务问题不大,地产业务及肉类加工业务不断侵蚀公司的利润。由此可见,若公司不能快速剥离地产业务及肉类加工业务,在猪肉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公司很可能经常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