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价格锐减拖累业绩,方大炭素(600516.SH)前三季度净利降逾5成

  10月25日晚间,方大炭素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成绩单,业绩大幅下滑。

  具体而言,受主营产品价格同比下跌的影响,公司营收、净利双降,根据财报,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35亿元,同比下降38.58%,净利润19.33亿元,同比下降57.27%,扣非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下降62.0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7.12亿元,同比下降21.38%。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分季度来看,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同比下降45.15%,环比下降26.06%,归母净利润4.85亿元,同比下降64.27%,环比下降51.5%,扣非净利润3.81亿元,同比下降73.58%,环比下降85.8%。

  (图片来源:同花顺)

  净利遭“腰斩”

  实际上,此次业绩大幅下滑,尤其是净利同比下降超5成,对于方大炭素而言并不容乐观。

  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及去杠杆影响、钢铁行业去产能化以及环保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17年电炉炼钢比飙升,导致炭素材料价格上涨,特别是石墨电极供不应求,价格飙涨,并在高位维持了1年,但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产品市场也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价格呈现区间震荡,不过整体而言,2018年石墨电极价格处于震荡上行的趋势。

  基于此,公司的业绩录得大幅增长,尤其是在2017年,方大炭素借石墨电极价格飙涨之势,业绩迅速发展。

  

  根据数据显示,2017-2018年方大炭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83.5亿元、116.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8.62%、39.52%。

  (图片来源:Choice)

  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36.2亿元、55.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67.65%、54.48%。

   (图片来源:Choice)

  进入2019年,虽然石墨电极需求端整体维持高位,不过随着产能端限制性政策的减弱,供需关系持续弱化,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公司业绩受到极大的冲击,尽管公司石墨电极产量在持续增长,但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公司营收、净利大幅下滑。

  (图片来源:万联证券)

  受产品价格下跌所致,公司的毛利率下滑也较为明显,报告期内,这一关键性指标为48.36%,较去年同期下降28.53%,净利率也较去年同期下降18.0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Choice)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产能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方大炭素近两年的存货增速业绩较快,不过在2019年1-9月大幅放缓,但占营收的比例还是稍高的。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1-9月这一指标分别为14.06亿元、21.87亿元、19.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3%、55.5%、5%。

  (图片来源:Choice)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业绩下滑的同时,股东也纷纷减持,据wind数据,自年初以来公司多位高管一共进行了14次减持,累计减持150.72万股,套现金额为2218万元,虽然减持的幅度不大,但多名高管的频繁减持的行为或许能从侧面表现出公司盈利下滑的现状。

  (图片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方大炭素在公布三季报业绩的同时,还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方大集团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的通知。

  

  目前方大集团持有公司10.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02%,本次发行拟换股规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不会导致控股股东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

  炭素行业遭遇瓶颈

  作为中国炭素行业的龙头企业,方大炭素的业绩报告反映着整个行业大环境的趋势和现状,其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似乎也表明该行业正遇到发展瓶颈。

  据资料显示,炭素行业是国家的重要原材料工业,由于其优良特性,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

  受益于石墨电极价格上涨效应,2018年石墨电极相关企业开工率明显上升,产能扩张迅速,据中国炭素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8 年1-12月全国石墨电极产量65万吨,同比增长17.83%,销量为58.7万吨,同比增长6.77%,库存量为7.3万吨,同比增长1.63%。

  但在供给端持续增压的情况之下,石墨供需恶化,这也导致该行业的产品价格下跌,在此种情况之下,相关企业通过产能来降低冲击,但盲目的增产造成产能过剩。

  据相关券商表示,随着超高功率电弧炉需求的增加,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相比普通功率的电弧炉,大容量超高功率电弧炉的劳动效率更高,综合成本相对更低,并且国家产业政策指向明确,发展短流程炼钢是大势所趋。

  目前,已有一部分企业布局,以方大炭素而言,日前,该公司与宝武炭材料联合出资27亿元,在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建设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预计2020年末项目竣工投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