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能源(0135.HK)收购下游公司股权公告点评:收购下游标的,天然气业务上下游一体化优势凸显

  机构:光大证券

  评级:增持

  ◆事件:10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斥资16.55亿元收购金鸿控股旗下17家公司股权。17家目标公司中,除泰安港外,其他主要从事燃气供应及管理业务,泰安港主要从事输气管道、压力站的建设和运营。

  ◆双赢收购协同发展,天然气中下游布局逐渐完善

  考虑到此次收购目标公司的主营业务及其所在市场,我们认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开拓衡阳、泰安、衡水等新的区域燃气市场,在充分利用标的公司既有设备、资源、市场的基础上,高效、低成本地建立自身规模优势,扩销增量、提质增效。同时,开发新市场与挖掘既有市场相结合的战略将进一步发挥公司天然气业务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并助力公司实现专注于天然气终端场开发、提升终端零售市场规模的目标。

  ◆天然气需求增势不减,加速LNG一体化进程

  随着北方供暖季的来临,加之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重视,天然气需求量不断增长。2019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493亿立方米,同比+10.8%。昆仑能源作为中石油旗下以天然气为主营业务的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上半年天然气销售板块实现营收440.69亿元,同比+7.84%,对总营收的贡献高达80%以上。

  随着天然气需求上行,为最大化产业链整体效益,公司逐渐加快推进LNG接收站、工厂及终端一体化进程。上半年公司LNG工厂加工量9.93亿立方米,同比+60.68%;工厂生产负荷达43.9%,同比提高20.9个百分点。其中,唐山LNG外输天然气量于今年9月已突破100亿立方米,预计2020年年底前,三期工程建成投产时,唐山LNG接收站将共计拥有8座16万方的LNG储罐,LNG储备能力将翻倍,为华北地区天然气的平稳供应提供调峰保障作用,有望继续提升推动公司LNG业务产业链价值提升。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在即,燃气销售业务主体地位逐渐凸显

  鉴于国家管网公司有望于近期挂牌成立,三大油旗下的主要干线管网以及多所LNG接收站将被纳入,其中包括昆仑能源的陕京线管道和大连LNG接收站。前者的剥离势必会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较大影响,但也会促进公司专注于燃气销售业务,加快天然气支线投建。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暂不考虑本次收购事项,我们维持2019-2021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净利润62.04/74.63/83.8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2/0.86/0.97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波动风险、国家管道公司组建进度不及预期、天然气市场风险、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