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境内外墙及吊船业务"小霸王" 益美国际(1870.HK)即将登陆港股市场

  近日,益美国际控股(1870.HK)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公司将于10月25日-10月30日招股,发行1.3亿股,每股发行价0.97港元-1.31港元,集资最多1.7亿港元,预期11月8日上市。

1、专注外墙及吊船工程业务 龙头优势助力长期增长

  益美国际(1870.HK)成立于1989年,是香港一家提供外墙工程及永久吊船工程设计及建造解决方案服务的供应商。根据Ipsos报告,该公司是香港境内唯一提供一站式外墙工程以及永久吊船工程设计及建造解决方案的服务供应商。

  益美国际透过为外墙工程和永久吊船工程,提供一站式设计及建造解决方案从中获取收益。其业务在香港境内有着领先优势,按2018年的收益计,其在香港十大外墙工程设计及建造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八,市场份额为约4.7%;而在香港五大永久吊船工程设计及建造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中益美国际则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占到近50%。

  从营收结构来看,过去公司外墙工程业务占到公司总营收的70%以上,到2018年,永久吊船工程业务实现快速赶超,当前两者营收已经基本各占一半。

  益美国际营业额分布:

  作为香港唯一一家一站式外墙工程以及永久吊船工程的设计及建造解决方案服务供货商,益美在营运上拥有颇大优势。

  从公司两大业务的行业发展空间来看,行业已经趋于成熟。根据Ipsos报告统显示,外墙工程行业的总产值由2013年的47亿港元增加至2018年的57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8%。预计2019年至2023年,行业总产值将以复合年增长率4.1%增长至70.5亿港元。虽然整体增速不算高,但胜在增长稳定,加上益美国际是行业龙头,当可以稳占市场机遇。

  永久吊船工程行业的总产值则由2013年的2亿港元增加至2018年的4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5.3%。预计2019年至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3%,而行业的总产值将升至5亿港元。

  近年伴随商业及住宅楼宇的需求增加、工业楼宇翻新及活化以及大型公共基建项目建设等,整个建筑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仍然呈现良好态势,有望带动两大细分市场整体上行。

  受香港政府基建项目的带动,香港的建筑业未来还将有可观的增长空间。早在今年4月末,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就曾表示,特区政府未来10年预计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港元,其中包括交通运输、医院及房屋发展计划等。而随着住房问题带来的社会困境加剧,当前香港政府亦在加大住房保障计划,透过推动"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填海造地,加大房屋建设力度,纾解香港房屋问题,行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2、核心业务表现稳健

  透视益美国际的经营状况,公司的业绩增长表现稳健,2016年至2018年取得总收入分别为4.81亿、4.24亿、4.66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98万元、5267万元、8013万元,营收净利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毛利率方面,公司综合毛利率近年来维持相对稳定,基本在20%左右的水平,其中外墙工程业务板块的毛利率近年来持续呈现上行姿态,2016年至2018年间分别为13.6%、14.9%、16.9%。

  益美国际的毛利及毛利率明细:

  综合来看,公司在行业内具备如下优势:

  a·有着领先的市场地位。集团作为香港境内唯一提供一站式外墙工程以及永久吊船工程设计及建造解决方案的服务供应商,在行业内排名前列,独具品牌优势,公司积累了大量的专业人才资源与项目建设经验,凭借良好的声誉和过往优异的业绩表现,公司有望持续获取高质量项目,不断推动业务经营可持续发展。

  b·业务结构清晰,盈利水平优于行业。公司的业务结构十分清晰,且具备较强的协同效应,盈利能力亦优于行业,凭借龙头优势有一定的溢价空间,整体项目的回报率也相对较高。

  c·经营稳健,财务风险可控。公司经营能力突出,近年来一直维持着较强的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整体权益回报率表现突出。

  d·项目资源丰富,客群关系稳定。

  公司客群关系稳定。大客户占比虽高,但客户质量高且客户粘性强。招股书资料显示,公司与主要客户(包括为在联交所上市的知名物业开发商的附属公司的若干建筑承建商及其他大型建筑承建商)建立长期业务关系,其中与两大客户维持逾15年的业务关系,并与若干其他主要客户维持长达15年的业务关系。凭借客户对公司的认可,益美国际得以持续开发新的项目资源,不断承揽更多的业务。

3、结语

  此次公司上市以发行价中位数计算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06亿元,其在55.5%将用于为新项目的预付成本(不包括履约保证)提供资金;22.7%用于为新项目作出履约保证提供资金。随着益美国际此番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其财务能力也有望进一步增强,在资本助力下,公司也将有机会承揽更多的设计及建造项目,并借助监管提升自身的整体运营质素,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整体而言,公司在行业内历史悠久且占据头部地位,过往业绩表现突出,与主要客户、供货商及分包商亦维持着长期稳定的关系,业务增长有保障。在港股市场上,公司具备细分市场的龙头优势和稀缺价值,当前伴随外部形势改善,叠加近期打新热潮下新股整体回报率提升,公司上市相信也将会有亮眼表现,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