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 今天,有A股账户大买小米

  一大早,整个区块链板块就火。

  先是内地A股的区块链板块直接100多只股票封涨停板,接着港股市场的小市值概念跟风高开,随即展开套现模式。

  笔者早就预言过,香港的股市本身就有其自身结构的特殊性,大A的概念炒作在香港是很难实现的,用A股的炒作方式来投资港股,往往输得更多。你看看什么桐城控股(01611)、雄岸科技(01647)、元征科技(02488)等等这些在涨幅榜前列的股票,一天到晚有几个成交量?如果你趁概念投机追进去,在T+0的模式下,是很难后续持续盈利的。

  在香港讲故事,关键得有人听进去。大部分故事都没人听,你的逻辑别人就不认可,甚至包括大部分机构、主力投行的逻辑,市场还不认同呢。

  要说点燃“区块链概念”股第一波火头的,应该是在美国上市的迅雷(XNET.US),在消息公布后,股价直接当天暴涨了1倍多。

  迅雷的区块链炒作在美国市场已经有一定的年头了,而迅雷的第一大股东偏偏又是港股的上市公司小米集团(01810.HK),持有其股权27%还多;第二大股东也属于小米系的金山软件(持有迅雷11%)。这两只纯正区块链概念股,其股价走势就显得相当平稳。

  小米股价企稳的逻辑

  香港的上市公司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上市后的股价快速归位。如果市场认为高估,那么市场往往寻求平衡点进行价值中枢调整。而要想中长期获利,投资者谁都想捞到一个好的价格,往往是希望在价值中枢下方,才适合大规模建仓。也就是说,针对上市公司的股价来讲,价格越低对投资者越是利好。

  小米的股价在IPO挂牌后一路下跌,至今已经下挫了40%多,作为“头部企业”来说,往往市场的关注度是相当高的。尤其是头部企业具备相当的市场流动性,在港股就不失为大小机构长期关注的标的股。

  在小米的中报公布后,投行野村发表研究报告称,小米第二季手机业务的毛利率及出货量胜预期,但互联网业务的增长缓慢,手机在中国的出货量缓慢,手机广告的销售面临更大压力。也就是说,小米的三季报估计有点压力,四季度以及全年整体回稳。

  经过市场股价的一路调整,小米股价的价值中枢似乎已经开始忽隐忽现。

  10.00港元以下的小米值得抄底吗?我们从近期投行的报告来看个端倪:

  野村认为目标价是11港元,理由是小米受惠于国外市场,但预计小米全年手机出货量持平在1.1亿至1.2亿部,美元强劲也有机会影响其毛利率。

  花旗认为目标价是13港元,认为公司有望最快于本月底吸纳北水,加上其5G潜力被低估,相信该股有获重估的机会,重申“买入”评级。

  高盛单从小米刚加入港股通标的来看,仅此一项,预期潜在流入小米的资金达16亿美元,所以看高小米的目标价13.00港元。

  ……………………

  10倍PE以下的小米股价是否已经触底,是投资界的热门话题。前几天笔者与深圳某私募聊天,也说其股价的进场逻辑。笔者还是坚持,这类周期性股票,核心不在其账面价值是多少,而是股价上涨的动力在哪儿?

  三季报小米的业绩估计并不太乐观,四季度或许随着整个产业链的大周期企稳。如果您看好2020年中国内地大规模的5G商用,相信现阶段(10.00下方)介入小米,中长线的机遇还是有的。至于周末的“区块链”概念,对港股的头部股票来说,一笑而已。

  美团VS小米

  本周,小米和美团点评纳入港股通标的,而根据过往经验,新加入股票的表现会在一个月中跑赢大市,但随后就会开始落后,市场会提前反映乐观情绪。

  看看美团股价已经要冲击100港元了,于是很多人又拿出来对比几乎同时上市的小米股价。

  中泰国际的分析师认为,加入港股通的企业股价能否长期获得南下资金的支持,主要视乎公司的盈利增长情况,从港股通过往数据来看,南下资金主要买入高分红、盈利能见度及增长高的标的。

  美团点评刚在港股宣布盈利,市场是按照互联网的估值体系来研判其增长预期的;小米则不一样,小米几乎大部分的工业产品组合的生态链,现在的情况看,完全是按照手机、电器生产企业来定位的。所以这两只股票几乎完全没有可比性。

  玩游戏的人都得先弄明白游戏规则,大部分投资者,连市场大资金的估值体系都没清醒,又如何在香港市场淘金呢?正如同中国铁塔(00788)的估值,外资大行几乎通用EBITDA估值体系来平衡预期,偏偏在论坛很多人还在看其市盈率(PE)来说话。

  每一只流动性充沛的港股皆关注

  头部股票最大的特点是流动性保持充分。香港2000多家上市公司,能反映这个指标的剔除下来,大概只剩下500多只股票值得你去关注。再加上各种宏观环境、微观研判的分析,剩余能看的股票并不太多。

  中信证券就长期看好小米在手机+AIoT领域的长期空间和成长性,公司在相关领域的业务布局和股权投资可能成为未来亮点。

  在笔者看来小米现阶段市值,还是保持在2000亿港元上方,每日成交的流动性溢价,并没有在市场体现。所以,一旦股价进入“一致性”低估阶段,相信迅速回归价值中枢也是合理的。

  股友笑谈:“单从股价的角度,当初你们看不起拼多多(PDD.US),可如今市值超过京东(JD.US),满屏都是叫好声……”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