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01211)前三季度净利15.74亿元 电动车全球市占率升至12%

  10月29日,比亚迪(01211)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1-9月,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938.22亿元,同比增长5.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4亿元,同比增长3.09%。

  据悉,在目前已披露三季度业绩的上市车企中,比亚迪是为数不多的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增的企业。

  市场分析认为,汽车产业目前正处于新一轮调整期,优势会继续向头部企业集中,整个行业或将经历阵痛。在此背景下,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比亚迪对全年业绩的预期也相对理性,比亚迪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5.84-17.74亿元。

  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4.31%,全球市占率攀升至12%

  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车市延续下行态势,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消费动能仍处于不足状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6%,仍位于警戒线之上。

  在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国内车企面临销量下滑、补贴政策退坡的双重压力,比亚迪三季度表现基本符合预期。

  公告显示,比亚迪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8.22亿元,同比增长5.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4亿元,同比增长3.09%。

  据比亚迪官方数据,1-9月,比亚迪汽车累计销售33.5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9.26万辆,同比增长34.31%。

  比亚迪9月销量快报

  总体来说,在汽车业务方面,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速微降,但仍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占率继续排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据EV Sales数据统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全球销量保持领先,2019年1-8月,比亚迪的全球市占率提升至12%,较去年同比增长2%。

  中信证券认为,虽然比亚迪受行业补贴退坡扰动销量、盈利短期承压,但公司作为电动车龙头,具备“爆款新能源汽车”能力,有望享受新能源汽车未来增长红利。

  据了解,比亚迪新品车型快速迭代,持续引领销量。在乘联会发布的1-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前4的车型中比亚迪占据3款,分别是比亚迪元EV、比亚迪e5、比亚迪唐DM。另外,今年7月上市的宋Pro持续热销,月销量连续破万,8月、9月分别销售12716辆、15039辆。

  此外,比亚迪第四季度推出多款车型,包括王朝系列的全新秦和e系列的e3等,或将进一步拉动公司销量。

  车市蛰伏期后 2020年业绩曲线有望回升

  公告显示,比亚迪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5.84-17.74亿元。由数据可知,比亚迪在第四季度或将继续面临不小压力。

  当前,车市并未出现止跌迹象,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中汽协助理秘书长徐海东认为,车市未来不容乐观。从整体来看,汽车市场环境并没有真正回暖,预计明年还将处于下滑状态。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短期进入阶段调整期,随着补贴调整和外资新能源的逐步布局而有较大压力,新能源汽车预计到明年将得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

  另外,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判断,下半年行业消费将结束观望,逐步复苏,但洗牌仍将持续,品牌进一步分化。长期来看,在乘用车领域,自主品牌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企业,或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通过降本增效改善成本效益,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有利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调整期中企稳。

  在成本效益方面,比亚迪拥有成熟可靠的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核心产品的研发与量产能力,e平台及BNA整车架构实现高度集成、平台化,以合理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凸显成本效益。

  与此同时,行业人士分析,比亚迪将通过技术升级降低成本,其将推出全新一代动力电池、DM4.0,以及针对不同车型档次开发不同的DiLink系统,均将降低汽车成本。

  花旗、大和、瑞信银行等众多知名券商,均看好比亚迪长期发展潜力,发布多篇“买入/增持”的研究报告。

  花旗证券、大和证券均表示,比亚迪或于今年下半年受压,但受益于内地汽车市场复苏及公司成本效益改善,预计公司2020年盈利有望复苏,维持“买入”评级。

  其中,大和证券进一步指出,预计补贴政策减少将淘汰小型汽车企业,利好大型汽车企业,看好比亚迪长远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的核心零部件开放战略持续深化,在电池领域持续推进与丰田、长安等公司的合作,将为公司提供新的收入增长点,带来更加可观的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