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0.30) | 恒指跌破10日均线 后市能否反弹关键看两点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三(10月30日)继续回落,早盘低开0.07%之后持续走低,午后弱势震荡。截至收盘,恒指跌0.44%,报26667.7点,大市成交金额752.8亿港元。

  今天港股的走势和昨日比较类似,开盘不久就再度往下调整,不过今天的跌幅在收窄,量能也有所萎缩。

  A股方面的表现要更加糟糕,全天都是弱势状态,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这两天都有不少跌停的票,这是一种很极端的现象。更夸张的是昨日渝农商行上市首日就开板,创新股“最少涨停”的尴尬纪录,这是自2014年规定新股上市首日44%涨幅制度以来,第一家上市首日便打开涨停板的公司。非但如此,今天大幅低开后直奔跌停,看这个趋势明日还要计提,如果昨日没有及时获利了结,弄不好还要亏钱。可见这个生态环境是相当恶劣的。

  本来市场对区块链这个题材是报着很大期望的,期望能把大盘也带起来。但没想到才三天时间,就出现急剧的降温,从最开始的百余只涨停,到今天急剧缩水到10只。这里面的原因有几点:一是现代传媒高度发达,很容易就达成一致性预期,这种高度的一致导致的结果就是一哄而上,中间没有换手的过程,造成筹码的断层。二是这个题材其实以前陆续都有炒作过,里面有不少的潜伏盘,一旦风向不对就大量抛售,由于没有充分换手,一出货就直接导致跌停。三是监管层对炒作该题材的及时降温,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威慑,市场信心不足。四是目前市场还处于存量炒作的阶段,资金面跟不上,没有增量入场,这个板块吸引了近千亿的资金后对市场造成了抽血效应。五是针对“上海全面结束P2P”传言,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是不实传言。但在弱势市场,对负面的传闻免疫力是很低的。

  在中国通胀预期再起的背景下,周四美联储的降息看起来就没那么重要了,因为即便美国降息了25个基点,但国内未必会跟随。降息不重要,但重要的是对年内还会不会继续降息还是蛮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是否开启降息的周期。从目前美股的强劲上涨及美国企业三季度财报普遍不错的情况来判断,这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出现鹰派降息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因此不会有啥惊喜。

  至于英国脱欧这块,短期基本告一段落,欧盟同意延期到1月31日。虽然没有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但也排除了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前期智通财经还一度认为议会会如期通过,但还是高估了,没想到英国党派利益之争会放在国家利益之上。不过约翰逊终于算是赢回了一局,英国议会下院周二(10月29日)投票通过了英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法案,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以打破当前的脱欧僵局。

  恒指今天跌破了10日均线,看上去不太乐观,后市能否反弹主要看两点:一是美联储议息会议是否会出现意外的惊喜;二是四中全会闭幕是否会带来相关利好刺激。

  从盘面看,今天没有太多惊喜的地方,比较吸引眼球的就是SOHO中国(00410)涨17.9%。据媒体报道称,传SOHO中国考虑以80亿美元出售中国的办公大楼权益。正在向潜在买家推销的首批项目价值高达30亿美元。公司正在接洽的潜在买家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和私募股权公司。如果能顺利脱手,意味着现金流的增加,背后会不会搞新项目这是市场比较憧憬的,但这个过程复杂,只能先看短期了。

  市场继续炒作三季报业绩,比亚迪电子(00285)涨12.39%、波司登(03998)涨4.73%、渣打集团(02888)涨2.81%、江西铜业(00358)涨2.25%。这里面底部放量的品种都值得关注。

  再就是防御型的医药股,石药集团(01093)涨5.94%、神威药业(02877)涨3.41%、石四药集团(02005)涨2.76%、丽珠医药(01513)涨2.25%。据公布的社保基金最新动向:新进持仓98股,集中增持医药和化工,显示出医药类受到机构的青睐。

  最后就是涨价概念的食品饮料:万洲国际(00288)涨2.42%、海底捞(06862)涨1.91%、颐海国际(01579)涨1.65%、中国旺旺(00151)涨1.0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