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休闲消费升级系列专题之餐饮行业篇(一):餐饮市场空间可观,火锅最具成长性

  机构:万联证券

  行业核心观点: 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庞大,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以及消费升 级,餐饮市场成长空间可观。但目前餐饮类上市公司数量 稀缺,随着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餐饮行 业必然走向品牌连锁化,我们判断未来有望看到更多优质 的餐饮企业实现上市。在细分市场中,火锅是目前市场规 模最大,也最具成长性的赛道。建议重点关注餐饮龙头企 业,尤其是火锅龙头企业。

  

  投资要点:

  ⚫ 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庞大,行业蕴含成长空间。受益于城 镇化及消费升级趋势,我国餐饮行业增速高于社零总额 增速。2018 年全年餐饮收入 4.3 万亿元,同比增长 7.8%。预计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 中外出就餐比例也随之提高,同时伴随着我国居民消费 升级,餐饮行业收入仍存在较大上升空间,粗略估算, 预计我国餐饮行业还有两倍成长空间。但我国餐饮市场 真正的大企业还不够多,目前我国餐饮业主板上市有 3 家企业,新三板有 20 家企业,港股有 6 家内地企业。

  ⚫ 我国餐饮行业品类丰富,火锅市场份额最大。按菜系分 类,可将我国餐饮市场分为中式餐饮、西式餐饮及其他 餐饮。按餐饮业态分类,也可以将我国餐饮市场分为正 餐、火锅餐饮、快餐、团餐和西餐及休闲餐饮五个类 别。中式餐饮是我国餐饮市场的最大组成部分,2017 年市场份额高达 80.5%,火锅在中式餐饮市场的市场份 额最大,2017 年市场份额为 13.7%。

  ⚫ 细分市场经营指标对比分析,火锅占据明显优势。从成 长性、互联网化、人员流动性、坪效、盈利能力等指 标,对细分市场进行对比。其中,火锅市场优势明显, 成长性、坪效、净利率等指标均最高;团餐成为餐饮界 黑马,成长性高,但人员流动性最高,盈利能力最低; 正餐成长性居中,单店营业面积小型化趋势明显,人员 稳定性最强,但坪效最低;西餐及休闲餐饮成长性垫 底,其他指标居中;快餐成长性较低,但依托外卖市场 的爆发,互联网化趋势最明显。

  ⚫ 风险提示: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2.餐饮企业经营风 险。3.成本上升风险。4.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