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柳暗花明 寻找卖水者-寻找分化中的确定性

  机构:华创证券

  扩张时代尾声,制造业步入转型升级新常态:2019 年 1-9 月,制造业投资增 长 2.5%,增速放缓 0.1 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利润端,2019 年 1-9 月,制造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 37904 亿元,同比减少 3.90%,细分 板块分化明显。制造业资产负债表完成修复,负债率自 2017 年末见底回升, 并呈现持续向上趋势。截至 2019年 9月末,制造业总体资产负债率达到 56.1%, 大部分细分板块资产负债率较历史高位仍有抬升空间。周转率增速是固定资产 投资增速的领先指标,2019 年以来,制造业总资产周转率增速经历快速下探, 由正转负,9 月制造业周转率增速-1.7%,周转率连续 8 个月同比回落,制造 业不同细分板块固定资产投资进入不同阶段。

  竞争,贯穿人类文明史几千年。21 世纪,在经历了历史上最长也是最繁荣的 稳定期后,不确定性成为最大的社会、政治和经济议题,科技进步保持着加速 奔跑的状态,而同时,原有的全球化分工和市场体系正迎来全新的挑战。过去 30 年历经快速工业化进程,当前中国正处于一个巨大的变革与挑战期:传统 制造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加速扩张布局,势必打破原有分工体系。一系列 变化带给投资者巨大的不适,在制造立国的大方略下,哪里才是制造业的未来 方向?本文,通过梳理比较海内外制造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国内优秀企业的初 步探索成果,尝试为大家总结出一条可行的产业发展路径,更为投资者寻找 一条具备长期潜力的投资方向。

  中国的经济周期已经由扩张式的投资期转入精细化及产业链高度分工发展的 阶段。装备制造类企业具有极强的投资品属性,作为下游制造及服务业的设备 提供者,装备企业的景气取决于下游制造服务业客户的投资规模和增速;而影 响其投资规模和意愿的最主要因素便是这些企业的景气度以及发展潜力。在制 造业整体需求及投资增速放缓的今天和相对不确定的未来,伴随中国制造业冲 击高端领域的同时,传统制造业的规模化扩张思路很难在未来竞争当中胜出; 与此同时,在某些特定领域长期耕耘、具备技术、工艺壁垒的中小型公司,料 将在未来的产业链分工中掌握一定的议价能力,进而在供需关系中占据一定主 导力,虽然其客户可能具备更大的规模。基于此,在变化中寻找相对确定性有 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寻找“水源”,即什么样的行业能够出现卖水者, 或者哪些产品适合;二是结合我们对于制造业中“水”的理解是消耗属性,那 么在装备制造业中,哪些领域具备巨大的且持续的消耗潜力。

  轨交零部件:千亿市场看整合

  工业气体:社会运转的味精,万亿市场,空前机遇

  检测行业:专业化分工的保障,万亿市场静待整合

  轮胎模具行业:车轮滚滚,模具支撑

  机械密封行业:工业发展必备品

  寻找穿越周期的“卖水者”组合:华铁股份—内生外延&;平台化,打造东方克 诺尔;神州高铁—轨交运维龙头,城轨市场化改革受益者;杭氧股份—凭借技 术和融资优势打造本土工业气体行业龙头;华测检测—第三方综合检测龙头; 豪迈科技—全球轮胎模具龙头;日机密封—多领域扩张同时,稳享更新需求。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

关键词阅读:械设备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