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北控城市资源:3年营收复增8.5倍 垃圾也能做成大生意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波垃圾分类浪潮,上海人民甚至爆出了许多被垃圾分类“逼疯”的有趣段子。

  确实,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垃圾围城”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我国早已过了牺牲环境换增长的阶段,现在环保、废物处理也是经济发展中的重点。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几年一些经营废物处理的公司得到了快速地发展,有的甚至仅花几年的时间,就从上千万的体量干到上十亿,11月3日向港交所递表的北控城市资源集团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废物处理早已经细化出各个不同的领域。北控城市资源主要是提供环境卫生服务和危险品废物处理业务。环境卫生服务是针对日常生活废物提供的卫生服务,包括垃圾收运、公厕管理、河道清理等,而危险品废物处理则是针对工业企业和医疗机构产生的危险废物。

  (来源:北控城市资源集团招股说明书)

  从上表可以看到,北控城市资源集团的收入增速非常快,从2016年的2464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2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47%。虽然2019年上半年增速有所放缓,不过同比依然是55.7%的高增速。

  增长能这么快,是因为北控城市资源接管的项目不断增加,从2016年的71个,增加到2019年的112个。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北控城市资源的环境卫生服务涵盖23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

  (来源:北控城市资源集团招股说明书)

  当然,这当中也有行业的原因。中国环境卫生服务的市场规模从2014年到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是17.2%,并且预计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4.6%。在过去,实施服务处理的角色往往是政策,现在逐渐商业化,其中企业的占比快速提升。

  2014年企业占比市场规模仅11.6%,2018年该占比提升至30%,并且预计2023年提升至71%的绝对占比地位。

  在行业快速增速和企业占比市场比重提高的双重加持下,北控城市资源的收入自然能快速增长。不过,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自然吸引到不少企业参与其中。

  现在废物处理行业的市场非常分散,仅看北控城市资源所在的两个领域,2018年环境卫生服务约有4000名行业参与者,危险废物处理则有1000名行业参与者。北控城市资源在环境卫生服务领域排名第四,也仅占市场总额的0.6%。

  这个市场的主要客户为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为了能稳定、长期处理废物问题,更倾向于选择大型、有合作经历的企业。预计未来该行业会出现集中提升的局面,这将有利于前十名的企业。

  因为废物处理的主要客户是地方政府,所以合同周期都比较长,这对未来收入的确定性就比较强。北控城市资源集团获得的环境卫生服务项目合同一般超过三年,以至于可以预测到2023年收入及其后的收入。

  (来源:北控城市资源集团招股说明书)

  然而从北控城市资源集团的利润表来看,2016年和2017年录得亏损,这是怎么回事呢?

  (来源:北控城市资源集团招股说明书)

  细看上表,利润分成了持续经营业务的溢利和已终止经营业务溢利(亏损),2016年和2017年的亏损主要受到已终止经营业务溢利(亏损)影响,该亏损主要来自甘肃华一项目。甘肃华一主要从事废弃电器及电子产品处理业务。于2018年6月,北控城市资源将该项目出售给北控中科成环保。

  由此可见,即使在废物处理市场快速增长的今天,也并不是所有项目都是一本万利,这就更加佐证了上文提出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提高的观点。一方面,有一定体量的企业更容易中标好的项目,另一方面,我国废物处理行业处于较为初级的发展阶段,对废物处理的手段和技术都比较初级,对未启动的项目判断偏差大。这就存在有些项目在运作之前认为是赚钱的,但是参与之后发现不如预期。

  中小型公司对项目未来盈利情况的判断不如大型公司,再者如果项目不盈利,受到的影响也较大,很难像北控城市资源那样,将不好的项目交易出去。

  虽然做政府的生意收入稳定,但并不代表收款稳定,而且政府属于比较强势的客户。随着北控城市资源快速发展,应收款项也累计较快,导致近几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为负值。

  不过每一门生意都有好有坏,合不合资本市场的胃口还有待验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