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第一股旷视科技或推迟上市 估值成市场焦点

摘要
旷视科技上市似乎并不划算。但碍于资本的退出压力,这或是一条必选之路。

   资本寒冬里,曾经的香饽饽“独角兽”开始面临估值的烦恼。wework风波尚未褪去,“人工智能第一股”旷视科技压力来袭。

  资料显示,凭借强大的软硬件整合能力,旷视科技主打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多个垂直应用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行业内,旷视科技还与同商汤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合称为“CV四小龙”(CV:计算机视觉),四家独角兽共占据市场份额高达62%,其中,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位居第一第二,市占率均高达20%以上。

  极强的市场地位对应的是同样高的公司估值。截止2019年4月30日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旷视科技总共进行了九轮融资,总融资金额约为13.51亿美元,其中最后一轮D轮融资金额最大为7.2亿美元,使得旷视科技的整体估值迅速蹿升。目前,港股上市估值高达280亿元。

  不过,资本寒冬中,一旦上市,40亿美元的市值能否守住成了资本市场检验人工智能股“价值”的唯一标准,也成了后期人工智能企业们价值会否遭重估的标准。

  业内人士点评称,短期来看,旷视科技并不缺钱,光账上就躺着近50亿元的资金。但如果旷视科技上市后选择采取保守策略,把账上的钱省着花,投资者可能不会满意,因为这将拖累投资回报率。而如果旷视科技上市后采用激进策略,那么短期内旷视的亏损可能还会加大,在港股市场可能会承受很大压力。

  这样看来,旷视科技上市似乎并不划算。但碍于资本的退出压力,这或是一条必选之路。

  据招股书披露,旷视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2019年上半年,旷视营收为9.49亿元,同比增长210.3%,经调整净利润为3270万元。

关键词阅读:旷视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