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42个药品“续约” 白云山(00874)的投资者怎么了?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上周白云山(00874)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之后,股价迎来三连跌,基本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低点。不过周五盘后白云山公布称收到42个药品的《药品再注册批件》,本周一开盘后,叠加大盘行情向好,股价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如果从当前股价的位置看,白云山的价格已经处在阶段底部,而且目前PE(TTM)只有12.4估值也不高,但是在分析了其业绩以及《药品再注册批件》之后,发现白云山的吸引力仍然不足。

  白云山PE(TTM) 数据来源:Wind

  42个药品再“续约”,真是大利好?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根据国家药监局的规定,药品注册证的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届满之前需要继续生产的,需要申请再次注册。换句话说,药品再注册就相当于“续约”,允许你继续生产销售,对于药品生产商来说,有点家常便饭的意思。

  因此,这个药品再注册如果成功了那就是基本操作,如果失败了可能就是利空了。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从本次白云山的再注册公告上可以看出来,42个药品基本都是常规药物,其中有3款药物属于独家产品,通窍救心油2018年销售额26.97万元,瑞草油刚开始生产在2018年无销售收入,牡荆油滴丸是目前还未开始生产的新药。

  在这42款药品中,14款是2018年以前便已经开始销售的药品,2018年销售额约2.35亿元,7款是今年开始生产的新品,21款是目前还未生产的新品。

  从销售额看,2018年这14款原有药品的销售额占大南药板块销售额比为2.44%,而新增28款药品的制造和销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集团的收入面。不过从力度上看,智通财经APP认为,这只算是一个正面消息,谈不上多大利好,毕竟白云山当前还有更为棘手的问题需要面对。

  收购一时爽,商誉增加盈利下滑

  10月28日,白云山公布了2019Q3及前三季度的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1月-9月,白云山营业收入为500.6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7.57%,但是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60亿元,同比下降8.13%。收入猛增,净利下滑,股价也应声下跌。

  实际上,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到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财报显示,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5.86%,其中是因为2018年同期集团在金融资产和投资方面公允价值变动,加上政府补贴,合计非经常损益录得12.57以收入,而今年该项收益合计只有4.13亿,基本没有投资收益。

  不过仍然不能忽视的是,即便将非经常性损益计算在内,今年的扣非净利率5.49%,去年同期则为7.3%,大幅下滑1.81个百分点,这就不得不提到这两年白云山在业务并购方面的大动作了。

  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猛增主要是因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有广州医药、王老吉药业并表所致。

  2017年12月22日,白云山公布,拟通过现金方式向联合美华购买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医药”)30%的股权,交易价格约人民币10.94亿元,以美元支付。同时,公司向联合美华授出一项售股权,联合美华可选择在行权期内向公司出售其所持有的广州医药剩余20%股权。

  该项交易于2018年6月5日完成,交易完成后白云山成为广州医药的控股股东并且财务并表。不过截至2017年6月30日,广州医药应收账款100.3亿元,同比增长60.62%,2017年前九月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7.89亿元。并表后给白云山带来很大的现金流压力。

  另外2017年12月26日开始的王老吉药业的收购,也于2018年9月6日完成。根据收购协议,同兴药业将其98378439股王老吉药业股份以每股3.75元全部转让给白云山,股权比例为48.06465%,总价约为3.69亿元。交易完成后白云山将持有王老吉药业96.0930%股份,成为控股公司,同样要财务并表。

  交易进行前的资产评估结果显示,2016财年王老吉药业收入12.24亿元,税前利润1992万元,净亏损2179万元。

  也就是说,白云山在2018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末分别以高价“收购”了两家不盈利的企业,并表后虽然增大了公司业务和收入规模,但是盈利能力堪忧,而且收并购也带了大额商誉。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据白云山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12月31日,因收购广州医药股权,导致集团增加商誉9.32亿元,计提1.18亿元后商誉达到8.26亿元,同比增长71倍。而商誉减值的影响也将会持续影响下去。

  商誉的影响只是一方面,因为收购导致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公司的营收账款出现“质的飞跃”,从Q1的47亿增加至163亿,截至2019年9月30日,应收账款181亿,占总收入比达到36.2%。

  另外从2018年Q1到Q2,资产负债率也从30%增至54%,截至2019年9月30日,依旧高达52.28%,总体来看,白云山的资金流动性大幅下滑,增加了当前的经营风险。

  而收购股份的两家公司何时才能给集团带来收益还未可知,仅靠一份药品再注册的公告,显然不能带给投资者信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