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传统产业依旧强劲,新兴板块有望景气度或者盈利能力回升

  机构:中信建投

  机械总体:传统产业贡献靓丽报表,新兴产业崛起值得期待 ①回顾:2019 年前三季度,机械行业共实现收入 10,649 亿,同 比增长 9.83%,增速略有提升;实现归母利润 636 亿,同比增长 15.57%;总体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 23.02%、5.98%,同比分别 提升 0.62、0.3 个 pct;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304 亿,同比增长 533.88%。其中,轨交设备和工程机械贡献行业收入近 4 成、贡 献利润超 5 成,工程机械贡献行业 8 成经营性现金流金额。②展 望:对基建投资乐观、地产投资不悲观,预期制造业投资有望回 升的背景下,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工程机械、油服投资机会,提高 对轨交设备的关注度,关注半导体设备、3C 设备以及光伏设备 等新兴板块景气度或者盈利能力回升。

  工程机械:头部公司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2019 年前三季度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度仍延续,各品类工程机械 销量持续增长,带动行业整体营收快速上升。2019 年前三季度纳 入统计的 14 家工程机械企业营收合计 1843.09 亿元,同比增长 27.52%;归母净利合计 196.66 亿元,同比增长 75.23%。此外, 龙头企业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且在经营质量优化背景下,盈利 能力不断增强。展望未来,随着挖机销量增长趋稳,以汽车起 重机、混凝土机械等为代表的细分品种销量增长接力,工程机 械的景气度正向产业链中后周期的起重机、塔吊、混凝土机械 传递。我们认为工程机械龙头全年业绩继续高增长无忧,且业 绩的现金含量极高。重点推荐: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 压、浙江鼎力。

  

  油服:前三季度延续高景气,拥抱油服新周期 前三季度油服板块延续高景气度,实现营收 385.4 亿元,同 比增长 45.9%,主要因油公司资本支出增加,油服企业工作量大 幅提升;同时,受益于资产周转率提升使油服企业盈利能力提升, 前三季度毛利率 16.9%,同比增加 7.8pct,ROE 3.5%,同比增加 3.6pct,判断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油服企业盈利能力将持续走高。 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方面,因油公司现金结算主要在年末,且油 服企业订单增加,前三季度营运资金流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 额相对较为紧张。根据统计,主要油公司储采比从 2014 年的 12.85 年下降至 2018 年的 10.35,降幅达 19%,随着油价回暖,油公司 的现金流在 2017 和 2018 年转负为正。在这两个主要因素作用下, 2018 年开始油公司资本支出开始逐步提升,油服企业迎来新景气 周期。重点推荐:杰瑞股份、海油工程和中海油服。

  电梯:前三季度低于预期,但第三季单季现触底反转迹象 前三季度电梯板块营收 238.6 亿元,同比增长 7.4%,较中报增速略有提升,我们判断核心原因是房地产强 施工带动对电梯的需求,据我们产业链草根调研,2019 年初至今电梯行业出货量维持快速增长,但或因收入确 认节奏致前三季度电梯行业收入增速低于预期。盈利能力方面,前三季度电梯板块毛利率 17.5%,同比减少 0.1pct, 盈利能力仍承压,但第三季度单季电梯板块毛利润为 15.0 亿,较去年同期增长 1.0%,是近三年来首次同比回升, 说明低毛利订单已逐步执行完,电梯板块盈利能力呈现触底反转迹象。尽管地产调控政策短期难以见到放松, 但电梯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仍保持健康状态。2017 年初至今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与竣工面积增速缺口持续存在 且未见明显收敛,主要因房地产企业采取了“快开工、缓施工、晚交房”的开发策略应对资金周转压力及原材 料成本上升,但我们判断随着期房销售占比持续走高,房地产企业已面临刚性的交房压力,因此尽管地产调控 未见放松,交房约束将使房屋施工面积持续维持高位,利好新梯市场,同时“两旧”市场释放边际增加需求。 重点推荐:上海机电、康力电梯和广日股份。

  

  煤机:三季报符合预期,供给侧改革纵深化煤机需求稳定 前三季度煤机板块实现营收 341.54 亿元,同比增长 4.6%,较中报营收增速 7.1%延续放缓趋势,2019 年第 三季单季营收 115.22 亿元,同比持平去年中期,根据煤机企业在手订单,判断 2019 年第四季度煤机企业营收 大致能够持平去年第四季度单季。前三季度煤机企业应收账款周转次数 2.04 次,较去年同期 1.95 次略有提升, 应收款回收延续改善趋势,主要因下游煤炭企业供给侧改革后,现金流得到大幅改善。前三季度煤机存货周转 次数 2.33 次,较去年同期下滑 0.37 次,订单执行交付有所放缓。我们总体判断 2020 年煤机更新需求大致保持 稳定。同时,在“十三五”后期煤炭落后产能已基本退出完毕,将主要以推进先进产能建设为主,预计 2019-2020 年新建产能分别是 2 亿吨和 1.5 亿吨,综合更新需求和新增需求,我们认为 2020 年煤机需求将持续位于高位。 重点推荐:郑煤机、三一国际和天地科技。

  

  半导体设备:营收已现拐点但利润仍有压力,自主可控助推长期成长 我国半导体设备企业受全球半导体下行周期影响较小,2019Q3 单季度营业收入已现拐点,但费用支持高企侵蚀 利润。在盈利能力方面,行业整体毛利率维持 35%以上的水平,且稳中有升,部分企业跨越过盈亏平衡点后, 利润开始释放。但整体看,由于研发投入过高等原因,部分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略有压力。判断随着 5G 对下 游需求的拉动、下游投资持续加码、我国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国产替代将支持半导体设备行业长期增长。 重点推荐:长川科技、精测电子、至纯科技。

  

  3C 设备:有望触底回升,长期发展后劲充足 在全球需求疲软以及外部环境变化的背景下,2019 年前三季度 3C 设备行业营收收入同比略有下滑,归母净利 润同比大幅下滑。虽然当前整体需求仍然低迷,但中长期来看,OLED 显示面板渗透率提升叠加 5G 推动消费电 子变革提升行业整体发展空间,将带来 3C 设备行业下游边际改善,在国产化率提升的大趋势下,国内设备厂商 发展后劲充足。重点推荐:华兴源创、科瑞技术、天准科技。

  

  光伏设备:技术迭代拉动行业持续增长,期待 HIT/大硅片重塑行业格局 2019Q1-3 光伏设备重点公司总营收为 77.51 亿元,同比增长 26.0%;总归母净利润达到 15.10 亿元,同比增长 10.02%,相比于 2019 年上半年,收入、利润增速均有小幅提升。当前 PERC 技术拉动电池片环节设备更新需求, 2019 全年相关企业仍有望保持高增长。此外,领先企业正在前瞻性布局高效的 HIT 电池片,且 166/210 大硅片 趋势有望推动全产业链设备升级,期待后续带来新的增长点。重点推荐:迈为股份、捷佳伟创、晶盛机电。

  锂电设备:三季报低于预期,依旧看好产业大势 前三季度锂电板块营收 61.41 亿元,同比增长 3.4%,较中报略有回升,但延续自 2018 年第四季度以来低增速, 主要因新能源车补贴大幅退坡后,前三季度新能源车销量低于预期,动力锂电池企业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前 三季度锂电设备招投标低于预期。前三季度龙头锂电设备企业仍凭借产品性能及订单交付能力等竞争优势,盈 利能力仍保持稳健。我们判断从 2020 年开始锂电设备将迎来中欧产能周期共振,重点推荐:先导智能、杭可科 技、赢合科技和科恒股份。

  

  智能装备:看好特定细分龙头业绩提升 智能制造板块 2019Q1-3 实现总营收 413.23 亿元同比增长 1.18%,2019Q1-3 实现净利润 34.51 亿元同比下降 22.91%。行业景气差,量价齐跌是板块 2019Q3 业绩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虽然整体上整个智能制造板块业绩 承压,但是由于下游细分行业广,不同企业会由于下游细分行业景气度差距较大,而业绩有较大差距,我们认 为一些细分行业其景气度将持续;同时 5G 商用将会带动其产业链中专用 3C 智能设备以及提供通用智能设备标 的的业绩提升。重点推荐:克来机电、瀚川智能等,建议关注:拓斯达。

  

  轨交设备:整体维持较高景气度 轨交设备板块轨交设备板块 2019Q1-3 实现营收 2220 亿元,同比增长 13.87%,2019Q1-3 实现净利润 34.51 亿元 同比下降 22.91%,2019Q1-3 实现净利润 148.93 亿元,同比增长 16.4%,铁路装备 2019Q3 集中确认是轨交板块 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我们建议关注高景气度的细分行业,城市轨交通领域景气度较高,建议关注信号系 统标的,中国通号,交控科技等;货车、机车细分领域景气度较高,建议关注思维列控等;预计明年随着动车 组招标恢复正常,建议关注中国中车;门系统龙头康尼机电完成龙昕科技剥离,报表将恢复正常,建议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