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病理行业深度报告:病理行业,诊断“金标准“贡献超三百亿潜在市场

  机构:西部证券

  核心结论

   病理检查是肿瘤诊断的金标准,四大细分领域加深理解疾病本质。目前病理 报告被认为是肿瘤诊断的“金标准”,可分为四大细分领域:组织病理、细 胞病理、免疫组化病理和分子病理,逐渐探索疾病本质。 我国注册执业病理 医生严重缺乏,目前缺口至少为6.6万人,多点执业、鼓励病理诊断中心设置 等政策有望解决行业病理医生缺乏、资源分配不公平、医生收入低等问题。

  组织病理市场规模20-30亿元,仪器看进口替代、检验看外包渗透率提升。 组织病理分为石蜡切片技术和术中切片技术,技术均较为成熟,预测其市场 规模为20-30亿元。工业领域方面,病理仪器在大型三甲医院、ICL主要还 是进口品牌徕卡、赛默飞主导,未来进口替代是长逻辑。检验市场方面,市 场长期看外包渗透率提升,金域占市场的20%。

  细胞病理宫颈癌筛查潜在市场超200亿,未来看筛查率、外包率提高。细胞 病理主要用于宫颈癌筛查,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技术逐步替代传统巴氏涂片, 国家大力普及两癌早筛的形式下,预计其潜在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工业 领域方面,液基细胞检测仪三甲医院偏好进口产品,部分国产产品也较为优 秀。检验市场方面,金域医学渗透率为8.8%,未来看医院外包率提高以及筛 查意识增强以后渗透率的提高,市场空间较为广阔。

  免疫组化病理潜在市场空间超40亿,行业增速15%左右。免疫组化病理临床 上用于进一步的肿瘤分型、预后监测等,正由传统人工技术转向设备自动化, 试剂仅涉及中低端免疫技术。中游市场主要由外资主导,以迈新生物为首的 国产企业进口替代机会较大;检验市场方面,随着癌种检测的普及,渗透率 也在逐年增加,预计目前行业增速在15%左右。

  分子病理主要用于伴随诊断场景,潜在检验空间超50亿元。分子病理核心技 术是基因检测,艾德生物是国内伴随诊断行业龙头。未来行业随着新靶向药 物陆续获批、现有靶向药物适应症进一步拓展以及纳入医保的趋势,将迅速 带动伴随诊断基因检测的需求;同时技术的更新迭代由传统的qPCR技术逐 渐向高通量NGS多基因检测发展,多基因检测项目逐渐代替单基因项目,我 们预计未来行业仍能保持20%以上的增速,潜在市场超过50亿元。

  投资建议:病理行业未来有望受外包率、筛查率提高以及靶向药物推广而持 续稳定增长,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病理中下游优质工业类、服务类企业:1、医 疗器械:艾德生物(300685.SZ)——伴随诊断行业龙头。2、医疗服务: 金域医学(603882.SH)——第三方医学诊断龙头企业、迪安诊断 (300244.SZ)——率先上市的第三方医学诊断机构。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病理项目降价风险;公司研发不及预期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