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产品大揭秘:全产品体系,差异化定位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理财子公司开业进展 目前已经有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 银理财以及光大理财、招银理财等七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正式开 业经营。

  理财子公司监管细则愈加完善 随着银行理财转型进入加速阶段,作为相关的配套制度,监 管部门也出台了以下补充文件: (1)《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核算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涵 盖了各类理财产品可投资资产的估值计量方法。无论是理财子发 行的产品,或者资产管理部发行的产品,估值方法都要遵照以上 规定,对于所有作资产管理业务的银行都是一个相对较大挑战, 银行亟需提高估值能力。除此之外,后续中银协会还会推出《商 业银行会计核算业务指引》。 (2)《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 行)》(征 求意见稿)最核心的要求是以两个指标来约束理财子公司的净资 本管理。从目前情况来看,满足单项净资本不低于 5 亿,且不得 低于净资产的 40%的要求并不难。更很重要的是监管通过对理财 子公司各类投资(包括自有资金和理财资金)赋予是不同的风险 权重,来引导其资产配置倾向。我们的测算结果显示,10 亿的注 册资本金能够支撑起 1700 亿的理财规模。 (3)《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该文件 的主要影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不会再有“非非标”的模 糊区域;其二,此新规低于市场预期,非标扩容无望;其三,非 标转标的路径受限;其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下降。除了对标 准化债权资产的认定部分较为严格外,也有一些部分是有所放松 的,或者说是补全了漏洞。其一是明确了货币市场工具的属性; 其二是新老划断,存量影响较小。

  银行理财市场产品分布现状 截至 2019 年 6 月末,非保本理财余额 22.18 亿元,与 2018 年末基本持平。但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正在加快推进,净值化产 品存续规模 7.89 亿元,占比达 35.56%。从产品募集形式来看, 主要以公募形式为主,占比达 95.07%;从投资类型来看,固定收 益类产品占 72.99%;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 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比例达 66.87%,非标准化债券类资产配置 比例为 17.02%,权益类资产占比为 9.25%。

  已开业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情况

  从这几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体系来看,主要具有以下特征:以固收为主体,积极布局权益类;权益类投资 以私募股权、FOF 模式居多;以复制指数起步,积极探索量化策略;部分保留了浮动管理费这一理财特色。

  同时,理财子公司新产品的发布也凸显了集团在资管行业的战略布局。对工银理财来说,主要是以固收为 主体,兼顾权益及混合类;权益类产品以未上市股权为主要投向,而非股票;混合类产品多以公募基金参与股 票投资。建信理财立足深圳,致力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公司推出新产品,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 划。交银理财目前的净值型产品格局具有代表性。封闭型、定开型、现金管理类三足鼎立,是常见的银行净值 化理财产品布局。中银理财新产品体系:外币系列、稳富养老系列、智富权益系列、“鼎富”股权系列、指数系 列,收费模式上与公募债基看齐。农银理财推出的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涵盖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混合类 和权益类产品,同时还有两大特色系列产品包括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ESG)产品。光大理财将在原有净值型理财 产品——“七彩阳光”系列外,发布三款特色产品,包括:青岛上合示范区主题系列产品、阳光金颐享养老主 题产品、ESG 社会责任主题产品,聚焦示范区、养老和绿色金融。招银理财按照 6 大类客群,提供 5 大类全面 的理财产品。

  总结与发展趋势

  尽管这几家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名称看起来眼花缭乱,但按照理财新规的要求,按照投资性质不同,无 外乎可以划分为四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和混合类。基本上每家理财子公司都实现了 产品的全体系覆盖。

  但各家产品定位有差异,特别是对于市场头部的理财子公司而言,基于自身规模和管理能力优势,产品线 在大而全的基础上,还会深入挖掘自身的特色产品和拳头产品。尤其是结合集团业务的相对优势、子公司所处 的区域环境、自身客户特点等。

  从趋势来看,未来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定位依然将逐步的以机构客户为主,构建长期的业务合作;而且比较 盛行的方式是共同基金和委托投资的形式;另外,长期来看一定是全市场的投资风格,而不只是以固定收益类 产品为主;管理模式也将逐步的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同时结合金融科技力量来拓展客户

  投资建议

  此轮银行股上涨的核心逻辑是:存量风险下降驱动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而且,存量风险降幅大于风险增量 从而显性不良率 3Q 环比下降;同时,MLF 利率下调,11 月 LPR 也将下调,LPR 推进降低长端利率,提升资产 品质,将继续强化估值修复。

  目前市场偏好低估值品种,4 季度银行股估值修复空间至少 20%,19 年 PB 有望修复到 0.9 倍以上。重点推 荐标的:平安、宁波、常熟、招行;邮储(H 股)、浦发、民生;上海、苏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