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分析师:市场再一次验证,美联储货币政策是美股上涨背后推手

  自9月中旬美国隔夜回购市场利率短暂飙升以后,美联储开始向市场注资数十亿美元,主要是购买短期国债,以将利率维持在设定范围内。这么做的结果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增加1750亿美元至4.07万亿美元。在此期间,标普500指数仅上涨了4%。

  尽管美联储一再强调这不是量化宽松,但分析师指出,这与此前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时的效果没有什么不同。智通财经APP获悉,摩根士丹利的首席投资官Lisa Shalett表示,最新一轮刺激方案和量化宽松是一样的。 “美联储增加流动性的结果还包括,美元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首次真正贬值,这绝对是推动市场发展的因素。”

  “这表明,我们可能再次处于金融泡沫的边缘。在这个泡沫中,资产/公司的估值全靠讲故事,而不是现金量和利润。”

  本周早些时候,桥水基金创始人、亿万富豪达里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题为“全世界变得疯狂,体系遭到破坏”的文章,毫不留情地痛批充斥在全球经济的免费资金。

  达里奥写道:“对于既有钱又有信誉的人来说,资金差不多是免费的,而对那些没钱没信誉的人,却基本上沾不着边,所以更加剧了财富、机会和政治差距。”

  他指出,央行正在将钞票塞进投资者的口袋中。放出的水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中从而推高通胀,因为得到这些“免费”钞票的人希望进行投资而不是把它们花掉。

  在制造业增长显着放缓以及企业利润出现同比连续第四次下降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在第四季度上涨了约4%,在过去三个月中上涨了7%以上,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股票回购的推动,也与美联储提高流动性呈正相关。

  S&P Dow Jones Indices的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增长了14.9%。根据FactSet的估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第三季度的收益应该下降2.7%,而第四季度应该下降0.4%。

  Shalett表示,对于长期来看的投资者来说,事态发展应该令人担忧。“市场与基本面相差很大。整个周期都证明了流动性正在流入金融市场,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