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登高望远,盘山而上

  机构:招商证券

  当前医药板块内部分化明显,我们判断,市场明年对龙头企业的业绩成长性要求 将更高,满足高速增长条件或者增速有明显加快的龙头企业,才有超额收益。我 们看好:近视防控、创新药与创新器械、消费类、CRO、血液制品。

   当前医药板块 19PE 33 倍,20PE 27 倍,相对全部 A 股(剔除金融)溢价率 分别为 88%和 83%。虽然医药板块整体的绝对估值并不高,但是,板块内部 实际分化严重:一方面,“核心资产”龙头个股,即使按 2020 年 PE,估值也 偏高;另一方面,受政策影响的板块,例如化学仿制药、医药商业、高值耗 材等,估值普遍较低。当前形势下,我们投资策略选择:

   首先,医药板块目前还没有看空的理由。一方面,医药核心资产明年没有明 显风险,医保局政策的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而且,医药核心资产基本不受 政策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市场对明年宏观经济担忧,而医药板块是非周期 行业,在经济减速期,医药板块的稳健增长就有配置价值。

   其次,对核心资产的业绩成长性要求将提升。在 2019 年,预期净利润未来 3 年复合增速 25~30%的医药龙头企业,就可以视为核心资产;但是,在 2020 年,估值已经居高的情况下,我们判断业绩增速要求也会提升,35~40%的预 期净利润复合增速,或者增速有明显加快趋势的龙头企业,才能有超额收益。

  

   我们看好:(1)近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2) 创新药与创新器械:新品带来超预期因素;(3)消费属性行业:长春高新生 长激素、片仔癀等;(4)CRO:创新药热潮继续推动 CRO 快速增长;(5) 血液制品:聚焦采浆量提升空间大的企业;

   我们推荐标的:通化东宝、欧普康视、长春高新、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片 仔癀、正海生物。

   风险提示:1、医药行业政策不确定性,如果未来政策公布进度、内容不合预 期,可能对板块有较大影响;2、企业产品获批进度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