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40%公司涉嫌环境违法遭调查,美利云的日子不太美丽?

  11月10日,据网上公开资料,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对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主要与中卫市清挖污染林地存放的造纸黑液约4.2万余吨有关。目前现场黑色粘稠物质均被装袋封存,样品已经送检,待属性鉴定结果明确后进行处置。

  而从企查查信息可以看出,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由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利云(000815.SZ)”)共同出资成立,其中,美利云认缴出资额为720万元,占比40%,主要营业范围包括再生污水的回收、排放、销售;纸浆、纸制品、造纸化工材料(危险品除外)以及机械零配件的销售、节能技术推广服务等。

  本次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遭立案调查,对A股上市公司美利云来说,对公司直接经营业务影响有限,但因环保等因素影响,或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造成一定压力。

  事实上,近几年,因环保等因素的影响,作为以造纸业为主业的美利云,业绩并不令人满意,二级市场股价也一直处于下跌通道,市值严重缩水。根据公司股价周K线来看,从2015年以来,公司股价就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目前公司股价为7.11元每股,接近前期低点。

  业绩方面,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情况来看,相比半年报来看,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依然面临较大经营压力。2019年1-9月,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下滑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14.96万元,同比下滑41.92%。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当前造纸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纸品价格较去年同期降低所致。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负6716.68万元,同期减少656.92%。根据公司说明,主要原因是本期兑付到期承兑所致,但也说明公司经营现金流比较紧张。

  因为造纸业的不景气,美利云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公司投资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开始有所提振。目前,公司誉成云创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包括二栋数据机房(E3、E1),均已交付客户使用,数据中心项目二期主要包括四栋机房,目前土建工作已完成。从公司半年报来看,誉成云创2019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11.32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03%,相比2018年年底的3.25%,又有了很大的增幅。

  同时,公司还涉及光伏业务。目前,公司子公司承建的50MWp光伏发电项目已全额并网发电,处于试运行阶段,但贡献的利润有限。

  但公司这种行业跨度较大的新业务能否给公司带来利润增长点,目前仍然无法判断,具体还有待持续观察。

  另外,需要警惕的是,目前公司还面临大股东的巨额减持压力。根据公司公告,认购公司2016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的股东赛伯乐及其一致行动人,总计持有公司股份约2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28.82%,目前已全部度过了三年内不得转让的承诺期,并公告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全部股份。

  目前,根据公司公告,赛伯乐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披露的减持计划尚未主动实施,但因股票质押违约造成了被动减持公司总股本的1.03%,为此,公司还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同时,其质押给长城国瑞的1961万股公司股票被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司法拍卖。

  另外,公司第七大股东南京创毅投资管理中心计划在2020年1月30日前减持不超过165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4%,目前已经减持了695.3万股,按照减持计划的顶额来算,还有900多万股或会继续减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