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10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11.5%,头部企业值得关注,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机构:万联证券

  评级:同步大市

  【本周核心观点】:

  10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11.5%,头部企业值得关注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2019年1-10月,我国挖掘机械市场总销量196,222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创同期销量历史新高,其中实现出口21,542台,同比增长37.8%。2019年二季度挖掘机销量的增速明显放缓,三季度以来增速快速回升,7月、8月、9月、10月主要企业挖掘机销量分别同比上升11.0%、19.5%、17.8%、11.5%。此外,挖掘机出口销量继续强势增长,国产挖掘机设备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国产龙头企业的国际化布局逐步开花结果。

  工程机械板块头部企业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中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三家头部企业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9%、51.0%、26.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7.6%、167.1%、100.3%。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体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强者恒强的趋势,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

  挖掘机销量快速增长,挖掘机出口销量继续强势增长,建议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将对半导体设备领域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半导体设备板块值得关注;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已经成为我国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领域,压裂设备行业有望保持长期景气,以压裂设备为代表的油服设备生产企业值得关注。

  【投资要点】:

  上周(2019.11.04-2019.11.08)申万机械设备行业指数涨幅为-0.57%,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0.52%,机械行业相对沪深300指数跑输1.09个百分点。申万28个一级行业有15个行业上涨,13个下,其中机械设备行业排名第22位,总体表现位于下游。

  个股方面:上周机械设备行业涨幅靠前的个股有:赛腾股份、红宇新材、东杰智能、永和智控、大金重工等;个股跌幅前五为:派思股份、宝鼎科技、科大智能、宁波精达、国机通用。?板块估值:2019年11月8日申万机械设备板块整体PETTM为24.42倍。机械设备行业的估值从2015年中的高点以来不断下调,目前位于历史低位水平。

  【风险提示】:

  经济、政策、国际环境变化风险,基建、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相关个股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及汇率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