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AMZN.US)计划推全新超市品牌,要与沃尔玛一争高下

  本文来源“36氪”,作者董其源。

  电商巨头亚马逊(AMZN.US)还在疯狂向线下试探。

  据媒体报道,美国时间周一,亚马逊表示有计划在加州去推出一个全新的实体超市品牌,此举是亚马逊持续发力线下的重要举措。

  随后亚马逊的发言人对此报道进行回应,承认了该计划——新的杂货超市计划于2020年开在洛杉矶的伍德兰希尔斯社区。而在媒体报道前,亚马逊就在伍兰德希尔斯社区发布了新的招聘公告。

  据亚马逊表示,这个超市品牌不同于之前亚马逊收购的超市品牌“全食超市”,亚马逊给它的定位是杂货超市。也就是说,两个超市品牌并不会因此产生内部竞争,瞄准的并不是同一块市场。

  全食超市定位偏向于生鲜零售,定位较高,因此对商品的品类、质量要求极为严格,无法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这与亚马逊“Everythings Store”的目标相悖。而新的杂货超市可以让亚马逊进入在美国市场份额更大的食品杂货消费领域,同时还不会打乱亚马逊在生鲜领域的布局。

  新的杂货超市将弥补全食超市、亚马逊书店、亚马逊GO无人超市的短板,补全亚马逊的线下品类,甚至可能会采用“迷你仓”的方式,参照对手沃尔玛的方式,线上订货、线下配送,打通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此前在亚马逊的三季报中,亚马逊为打通线上商店配送服务的“最后两小时”共花费了几十亿美元,结果收益却令华尔街分析师失望。新超市的设立也没有超出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在亚马逊今年三季报刚公布的时候,就有分析师认为亚马逊为了发力线下零售,将会设立与竞争对手沃尔玛定位相似的食品杂货超市。

  亚马逊并没有透露这家杂货超市将来的扩张计划,也没有透露杂货超市的品牌、定价等等。但是亚马逊表示这是亚马逊第一家杂货超市,暗示可能继续开设分店。

  此外,亚马逊发言人还表示,新的超市不会采用无现金支付的方式,依旧采取人工结算方式。这与亚马逊之前开设的无人超市亚马逊 GO差别很大。有媒体据此猜测,新超市面向大众杂货市场,表明其已经有计划去与沃尔玛的核心业务进行竞争。

  毕竟,美国食品杂货消费市场的总规模有8000亿美元,这么大的一个蛋糕,谁都想要分一杯羹。尽管根据三季报显示,亚马逊目前盈利的线下业务只有全食超市一个品牌,但亚马逊对线下零售的投入并没有因此减少,反而越来越大。(编辑:刘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