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政府对阿美石油公司的控制会影响投资者热情吗?

  智通财经APP获悉,市场高度期待的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即将公开上市,但分析人士称,投资者应考虑沙特阿拉伯对该石油公司的影响。

  Raymond James的董事兼能源分析师帕维尔·莫尔查诺夫(Pavel Molchanov)说。“阿美公司最大的问题是,这家公司的所有事情都是由沙特王室控制,股东的意见,董事会的投票,都不会对结果造成任何影响,”

  阿美公司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它将在“最早的机会”内回应市场关于公司治理问题。

  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在周六宣布,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最多有0.5%的股份将分配给个人投资者。首次公开募股定于12月在沙特阿拉伯的Tadawul交易所进行。

  这份长达658页的初步招股说明书透露了有关沙特阿美的运营信息,但没有列出这些股票的可能价格范围,也没有明确说明将发行多少股票。

  分析师对该公司的估值范围很广,介于1.2万亿美元至2.3万亿美元之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2016年首次提出上市想法时,就对该石油公司进行了2万亿美元的估值。

  阿美2万亿美元的市值``雄心勃勃″

  即使在该估值的较低范围内,阿美也可能成为历史上最大的股票上市,超过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在2014年的250亿美元发行规模,仍是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但据莫尔恰诺夫(Molchanov)称,对于许多资产管理公司而言,首次公开募股“规模可能太小,不足以引起人们的兴趣”。

  他在周一对媒体表示:“政府将做任何想做的事,无论是提高产量,削减产量,在这个地区进行投资,还是在另一个地区进行投资。” “他们根本不在乎私人股东希望看到什么。”

  道富银行全球多资产策略师丹尼尔•杰拉德(Daniel Gerard)表示,投资者将不得不考虑沙特王国的“政治影响力”。

  他在上周告诉媒体时说:“购买阿美的股票时有很多顾虑。”他补充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对投资决策将产生多少政治影响。”

  杰拉德说:“沙特阿拉伯仍可能是一个能对石油市场造成巨大影响的组织。”他补充说:“即使美国拥有大量的页岩油,也不是一个做出一致决定的实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