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2019年三季报综述:医药整体稳健增长,子行业分化较为明显

  机构:西部证券

  ●核心结论

  2019年前三季度医药工业利润增速为10%,整体趋势向下。截至2019年9月,医药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184.20亿元,同比增长8.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390.30亿元,同比增长10.0%。医药工业整体趋势持续向下,2019上半年收入端和利润端增速逐步回暖,进入到三季度,收入端增速环比小幅下降,利润端增速环比小幅提高。

  医药板块业绩迎来改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2019前三季度医药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1.1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95%,业绩迎来改善;市盈率(TTM整体法)为40.91倍,在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11位,处于全市场中游水平。横向对比来看,2019前三季度医药板块收入端同比增速位于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第5位,利润端同比增速位于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第17位,收入端增速仍然相对较快,利润端增速受政策影响相对较慢。从经营情况来看,板块整体毛利率、净利率均同比下降,期间费用率、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等指标变化幅度较小,行业整体经营情况维持稳定。

  子板块分化加剧,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等表现突出。2019年前三季度生物制品、医疗器械、CRO、专科服务和零售药店等受益于政策或政策免疫的细分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医药流通板块因两票制负面影响的消退迎来恢复性增长,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和中药等板块受政策影响较大,增速相对较慢。从估值水平来看,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估值水平较高,中药、化学制剂和化学原料药估值水平较低,商业领域中流通板块估值一直处于行业最低水平,但药店板块估值水平较高。

  投资建议:带量采购、高值耗材集采、医保支付目录的调整背后的政策推手依然是支付端,而医保局的成立加速了这一进程,在医疗需求持续上升、医保筹资有限的情况下这一进程将不会改变,从医保的不合理支出向有效支出转变,具备高药物经济学的创新药讲长期收益。

  重点关注:1、创新药械:恒瑞医药(600276.SH)、长春高新(000661.SZ)、康泰生物(300601.SZ)、迈瑞医疗(300760.SZ);CRO:药明康德(603259.SH)、泰格医药(300347.SZ)。2、景气度高的政策免疫领域泛消费领域。专科服务:金域医学(603882.SH)、通策医疗(600763.SH);药店:大参林(603233.SH);中药消费:云南白药(000538.SZ)、片仔癀(600436.SH),月度重点关注长春高新、华海药业(600521.SZ)。

  风险提示:带量采购、耗材集采降价超预期风险;其他政策不确定性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