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医保准入谈判工作于本周启动,对药企有何影响?

  据财联社11月11日报道,医保局于本周启动了这一轮的医保药品准入谈判,谈判集中在周一至周三,共三天。拟谈判药品为8月20日确定的128个谈判药,包括109个西药和19个中成药,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特大疾病,丙肝、乙肝、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其中许多产品都是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也包括国内重大创新药品。

  今年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商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除了医保目录调整外,此次《通知》还涉及了:

  1、仿制药替代原研药或加速。《通知》中显示“对有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目录新准入药品,以及有仿制药的协议到期谈判药品,医疗保障部门原则上按照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价格水平对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制定统一的支付标准”。虽然目前涉及品种不多,但直接将原研与仿制药执行统一医保支付价,表明医保局希望尽快用仿制药替换原研药的愿景。

  2、禁止地方增补医保目录,切断药企曲线进医保的方案。各省不得自行增加药品,原省级目录内增加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过去药企通过地方增补医保目录,曲线医保报销的方案被终止,相关药企受影响较大。

  3、经过专家评审,初步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下一步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纳入目录。

  4、对于2017年谈判准入的、协议将于2019年底到期且目前尚无仿制药上市的31个药品的续约谈判,将与128个拟谈判药品的准入谈判同步进行。

  谈判准入是近年来医保药品目录准入方式方面的一个重大创新,2017年和2018年,医保部门通过谈判方式在医保药品目录中分别纳入了36个和17个药品,包括了利拉鲁肽、曲妥珠单抗、来那度胺、奥西替尼等,对于提高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保证基金平稳运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医保局表示考虑到医保基金常规增长,以及“4+7”招采扩面、支付方式改革和本次目录调整调出品种等改革腾挪出的基金空间,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医保局会拿出一定数量的基金用于谈判药品,力争尽量多的品种谈判成功,让广大群众尽可能多地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但由于本次谈判品种较多、普遍对基金影响大等,本次谈判对成功率不作要求。

  产品被纳入医保后对药企有何影响?

  而《通知》中也明确表示,“各地要严格执行《药品目录》,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消化过程中,各省应优先将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调整出支付范围。”

  过去,对于这些暂时无法纳入国家医保的药品来说,进不了国家医保,也可以通过地方增补目录先进地方医保,但现在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目前,国家医保目录掌握着大部分公立医院的销售市场,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进国家医保目录显得非常重要。

  当然,能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对大多数药企产品销量来说无疑是利好的,因为国家医保局掌管着绝大部分的公立医院,因此产品销量肯定没问题。贝达药业的盐酸埃克替尼,在2017年下半年纳入国家医保,当季销量环比增加了28%;而罗氏制药的贝伐珠单抗则更为显著,纳入国家医保后的当季销量环比增加了140%。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被纳入医保也意味着产品降价。再次来看贝达药业的盐酸埃克替尼,虽然2017年埃克替尼销售放量,但是营收却出现了下降,出现了增量不增收的现象。

  

  从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的例子来看,被纳入医保的产品销量虽然会增加,但并不意味着营收也会增加,尤其是目前的metoo创新药。

  Metoo创新药陆续上市,进入医保真的能放量?

  今年以来,创新药被市场所看好。但是就目前我国的创新药研发管线来看,绝大多数创新药都是metoo类创新药,在疗效方面与原研药相同,只是结构与原研药不同而已。

  根据光大证券在二月份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已经申报的PD-1/L1的公司有:BMS、默沙东(MSD)、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百济神州、恒瑞医药、康方天成、基石药业、康宁瑞杰、正大天晴、翰中生物、嘉和生物、科伦博泰、百奥泰、复宏汉霖、丽珠集团、石药中奇、誉衡药业、智翔金泰、广州兆科、海正药业、迈博斯、安科生物和友芝友,共24家,合计适应症超过100项。

  

  

  在如此多的metoo类创新药集中上市的大背景下,医保谈判必将成为买方市场,这些创新药价格也将大幅下降。尽管人口老龄化会带来需求的急速增加,但是面对如此大的供给,平摊到每家头上的销售额也不会很多。届时,出现降价入医保增量不增收的概率会进一步加大。

  因此,被纳入国家医保局,不等于药企业绩高速增长,而要具体看产品降价幅度及该产品的销售增长情况。

  据业内人士透露11月11日谈了五组共计50个品种。其中三生的艾塞那肽微球价格降5%;亿帆医药的复方黄黛片降价5%左右;利拉鲁肽降价10%;西藏药业的新活素也是降价5%左右。这四个品种是2017年进入医保目录的,满两年再次谈判,目前来看这些品种价格维护的比较好。

  康弘药业将于11月13日进行谈判,除了康柏西普、阿柏西普、雷珠单抗,新增了艾尔建代理的一个品种,同时,天士力、赛诺菲、默沙东、艾伯维都是11月11日下午谈的,具体产品降价幅度暂未可知。

  另外,据现场有关企业人士透露,截止至12日下午5点,原定下午场20家左右的谈判企业数量,只有8家完成了谈判走出大门。而按照谈判规则,每家谈判只有半小时时间,因此此次医保谈判很有可能会延期至15日,这也意味着,此次医保谈判进展比原计划的更艰难。

  一方面,此次参与谈判的企业、品种数量众多,包括西安杨森、诺华、GSK、礼来、默沙东、拜耳等一批外资企业出现在谈判地点,而国内企业则包括康缘药业、丽珠医药、海思科等。而此次参与谈判的品种,据行业分析也达到了150种之多。

  另一方面,除了新参与谈判的品种之外,此前已经经历过医保目录谈判而此次再进行续约的品种也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最终谈判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