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01070)“出海记”:印度印尼市场组合拳打出翻倍销量

  千禧年后中国成功加入WTO,真正意义上的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这对于中国和国内的企业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许多民族企业开始走出国门,放眼全球,TCL电子(01070)便是其中之一。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TCL电子(01070)全球电视机出货量市占率达到14.3%,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第三超越LG升至第二(数据来源:群智咨询),是前三大品牌中唯一的中国品牌、也是唯一实现销量市占率提升的企业。

  一方面是因为上半年在国内整体电视机市场零售量下滑4.3%的情况下,TCL品牌电视销售量逆势增长6.9%;另一方面是公司继续深耕海外市场,上半年,海外市场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显著提升49.8%至707万台,多个区域销售量维持高速增长。除了北美市场上半年电视机销售量同比显著增长75%,市占率排名第二之外,南美、澳洲、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也迅速扩张,整体销量增速达到28.8%。

  实际上,TCL电子进入印度市场也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虽然其中经历了一些坎坷,但是随着2015年决定“国际化再出发”,2016年成为TCL电子在印度市场征战的新起点。

  凭借在印度十余年的精耕细作积攒下来的品牌和用户基础,以及销售和售后的全方位发力,TCL在印度迅速打开了局面。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9年3月,印度拥有13.44亿人口,仅次于中国排名第二, 2018年GDP总量排名第七。而据GfK数据显示,如此大的市场,目前电视机市场容量为1250万台,仅为中国的四分之一,可以说未来的增长潜力无限。

  为了深拓印度市场,2018年底TCL电子与华星光电于印度南部安得拉邦建设海外首个模块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全方位覆盖。产业园建成后,将覆盖32吋至65吋电视整机的生产,产能可达600万台。不仅能够满足TCL品牌在当地的发展需求,还可提供ODM服务给其他品牌。

  不遗余力的投入迎来了业绩爆发,2018年全年TCL电视印度销量同比增长258%,2019上半年持续同比增长216.8%,且今年首三季度市占率稳居前五(数据来源:GfK)。目前覆盖印度约3000个线下商超和连锁门店,以及多个线上渠道如Amazon、Reliancedigital、Croma等,如此强劲的势头已经引起了三星、LG等其他电视厂商的注意。

  TCL印度线上渠道

  无独有偶,如果说印度是南亚一霸的话,在东南亚地区,拥有“千岛之国”美誉的印度尼西亚也应榜上有名。据了解,截至2019年3月,印尼拥有2.68亿人口,占据近一半的东南亚人口,全球排名第四,2018年GDP总量超万亿美元,排名第十六位,其潜力不言而喻。

  庞大的人口吸引了消费电子企业争相进入,TCL电子也不例外,早已积极布局印尼市场。渠道方面线上线下两手抓,目前线上渠道主要有Lazada,JD.ID,Shopee等,线下主要是Giant, Hypermart等,2019H1销量方面印尼市场同比快速增长109.5%。

  不管是在印度还是印尼,人口数量就是最大的潜力和优势,TCL电子凭借渠道、产能、销售和售后的全方位抢先布局以及全球品牌知名度,已经拥有绝对优势,未来的销量和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