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第一房企新力控股(02103)挂牌,上市首日成交额1.26亿

  继德信中国(02019)、银城国际控股(01902)、中梁控股(02772)之后,11月15日,港股迎来年内第四家内地房企。

  新力控股(02103)今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新力控股受大盘疲弱拖累,报3.95港元,成交额1.26亿,总市值为139亿港元。

  上市早期,公司股价往往会脱离基本面,更多受到市场情绪影响,本周恒指跌4.8%,近日上市的新股以最低价发行却相继破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力控股即使以招股价区间的中间偏上水平定价,在首日上涨时仍能与招股价持平,显示市场对新力过往快速成长业绩的认可。

  基本面是决定是否应该长期持有一只股票的最重要因素,对于新力控股亦是如此。考虑公司未来的潜力,新力控股当前的股价无疑有吸引力。

  快速增长的年轻房企

  新力控股是江西省最大的房企,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资源,新力控股在中国百强房企中位列第31,在行业内的排名呈逐步上升的态势:2016年进入行业百强,2017年随即进入行业40强,成为地产后黄金时代中发展最快的一家房企。如果不出意外,2019年新力地产销售额将超过1000亿元,跻身前30房企之列。作为仅成立9年的年轻房企,新力控股也是最具成长性的房企之一。

  过去几年,受益于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及公司在江西省的龙头地位,新力控股业绩迅猛增长。2016、2017及2018年,新力控股分别实现收入22.2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52.41亿元及84.1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4.6%。

  今年前四个月,新力控股业绩进一步向上,收入57.09亿元,同比增长278.4%,远远强于行业表现。

  新力控股未披露过往的合同销售额,智通财经APP参考克尔瑞数据发现,新力地产今年1-10月全口径合同销售额为77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14%,增速高于TOP100房企整体增速。合约销售通常反映房企未来一段时间的收益,从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可知,新力地产的增长速度或将继续快于行业。

  盈利能力方面,新力控股2016年、2017年、2018年全年及2019年前4个月毛利率分别为24.7%、33.7%、37.3%及34.4%,净利润率分别为5.9%、5.3%、6.6%及4.9%,目前暂时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偏下,反映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这一点从新力控股的产品和布局可以看出。新力控股的产品线分为“湾系”、“园系”和“悦系”三大系列,分别针对首次置业者、寻求升级住房的二套房置业者、大家庭或高收入家庭。“湾系”是新力核心产品,但近两年随着二次置换需求的上升,“园系”住宅销售额占比已上升到20%以上。“园系”和“悦系”的平均售价高于“湾系”,若成本控制得当,前者比重上升有可能会带来毛利率上升。

  重仓江西,掘金大湾区

  新力控股以江西南昌为起点,逐步向全国扩张,目前公司在27个城市拥有物业开发项目,覆盖长三角地区、大湾区及中西部核心城市及其他地区,包括惠州、长沙、武汉等核心二线城市,尤其以惠州为重。这些区域的平均售价相对较高,可提升的盈利空间相对更充足。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9年7月31日,新力控股应占总土储约为1496.84万平方米。其中,江西省是重仓区,该地区应占土储占公司总土储约49.39%,其次大湾区占约23.33%,华中及华西核心城市及其他地区占17.17%,其余10.11%位于长三角地区。

  前段时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推出16条惠港措施,其中包括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获豁免所需的在本地居住、学习或工作年限证明,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及社保条件。众所周知,香港房价冠绝全球,内地城市的房价对于香港居民无疑非常有吸引力,预计会有越来越多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买,这对于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房企来说是一大利好。

  在大湾区,新力控股首先以股权收购方式进入广东惠州,接着拓展至广州、中山、肇庆等地。招股书显示,新力控股在大湾区内的布局以惠州为主,目前在惠州共有15个项目,土地储备301.86万平方米,占总土储的20%。

  除了粤港澳大湾区,新力控股在长三角的布局,让其在存量房地产市场中仍有成长空间。正如新力地产副总裁佘润廷所言,新力控股已经形成“以南昌为中心的中部区域、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区域、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区域”的“4+X”四大区域核心。同时新力控股在武汉、成都、长沙等具有潜力的区域市场均已落子,为实现“千亿”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但不可否认,万科、碧桂园、恒大等一线房企很难回到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状态,相比之下,新一线房企的成长空间可能更大,即从1000亿到1500-2000亿的空间成长,或增长50%,或是翻倍,而一线房企已难有可能。

  鉴于公司拥有充足的土储、在核心城市的均衡布局,以及产品不断优化,新力控股后续仍有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