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紧绷股价低迷 弘阳地产大肆“挖角”为何收效甚微

  弘阳地产融资背负了的巨大债务,导致现金流明显吃紧 

  截至11月15日最新收盘,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弘阳地产”,01996.HK)在港股市场股价为2.46港元,仅略高于去年7月的发行价2.28港元。一年来,港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好,而且同行公司——大发地产、美的置业以及正荣地产同期均显著上涨。同样在一个市场中,弘阳地产股价出现萎靡不振的状态。

  尽管股价不理想,由此折射出投资人对于弘阳地产的信心不足,但是弘阳地产给自己订下的目标还是不小:公司曾对外披露,要在2020年达到营业收入350亿元,销售收入1000亿元。

  为此弘阳地产在运营、人力等方面颇有动作。

  《每日财报》注意到,去年初,弘阳地产一度蹿红,不是因为业绩,而是因为“挖人”。公司陆续吸引知名房企原高管加盟,不仅挖来了一度被外界称为黄金搭档的旭辉集团张良、蒋达强,还挖来旭辉老臣邹高武就任集团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以及来自旭辉的陈彬就任公司地产运营部总经理。

  除了旭辉集团骨干,曾助力新城控股突破千亿的罗艳兵、泰禾集团原上海区域负责人鄂宇、绿地南京区域原营销总监孙阳以及曾任天正置业总经理的何捷等,也被“挖进”弘阳地产。

  大批职业经理人加入,改变了弘阳地产原有家族企业的架构,能不能助燃弘阳地产董事长曾焕沙千亿野心,是否能为企业带来真正的效益,目前还都有待时间检验。

  1

  巨债压身,现金流紧张

  准备向千亿梦想奔跑的弘阳地产,肩上的担子看上去有点重,公司负债方面正在释放危险的信号。

  根据公司财报《每日财报》注意到,弘阳地产近年负债不断攀升,4年增长156%,2015年-2018年总负债分别为:210.95亿元、244.31亿元、328.68亿元、540.72亿元;资产负债率徘徊在80%上下,分别为81.64%、81.20%、79.54%、79.61%。截至2018年末,弘阳地产有息负债明显增加,从2017年的116亿元涨至219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这一情况,进入2019年并未好转。弘阳地产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总借贷约283.8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219亿元增长29.4%;融资成本也大幅上升,约为1.8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9亿元增长54.1%。

  弘阳地产融资背负了的巨大债务,导致现金流明显吃紧。

  2015–2018年,弘阳地产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相比分别为1.8、0.96、-2.93,-1.98。在2017年-2018年,其比值已经呈现负数。据此看,弘阳地产的资金链绷紧情况比较明显。

  就公司如何提高盈利能力、改善资金流紧张的情况,《每日财报》发函联系公司,但未获回应。

  2

  维权频发,受罚信息并未披露

  虽然弘阳地产的梦想很丰满,可现实却很骨感。想要做大做强,这只内房股新秀,需要克服的难题并不少。

  近期,有网友通过网络举报称,弘阳地产旗下弘阳时代中心二期存在虚假宣传情况,购房时弘阳时代中心宣传单页上明明标注的是“公寓”,拿到合同后却变成了“办公”。

  此外,据相关媒体报道,去年8月,弘阳地产旗下开发的弘阳春上西江因房屋未交付就出现墙体空鼓、脱落、渗水,地下车库浸水以及水管断裂、瓷砖破裂等诸多质量问题遭到业主集体维权。

  当月,苏州市规划局下发的苏规罚字(2018)第007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弘阳地产子公司苏州辉耀弘阳置业有限公司因违法建设被处以行政处罚,违法具体情形为样板房地下室增加夹层、地上一层入口处构架及挑空部位加顶。苏州市规划局责令该公司按规定程序申请规划许可,同时处以罚款。但弘阳地产并未对外公告相关信息。具体原因公司也未做回应。

  去年轰轰烈烈的“挖角”行动,弘阳地产肯定投入了巨资,但如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表现,如何挽回投资者信心,并不是仅仅9大高管引进到位,或者仅仅提出2020年千亿目标,就能实现的。弘阳地产下一步将如何变化,《每日财报》将保持关注。

关键词阅读:弘阳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