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6862.HK):公司整体表现依旧稳健,餐饮新赛道全面布局中,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机构:光大证券

  评级:买入

  ◆公司整体运营状况依旧稳健,新业态布局中

  我们近期和公司进行了交流,并实地调研了海底捞在郑州和西安新开的两家面馆。根据交流和调研情况,我们了解到公司整体运营依旧稳健,同时前瞻性地开始全方位布局餐饮赛道。

  ◆门店加密中翻台率微降,但不影响整体方向公司当前仍处于高速拓店阶段,预计全年开店将略超300家;部分区域由于门店加密较快,同店翻台率有所下降(例如一线城市中的北京、上海),但一线城市中密度较低的广州同店翻台率进一步提升。整体来看,公司运营情况依旧稳健。

  ◆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可控,新品类推出有望提升ASP

  虽然今年以来包括猪、牛、鸡在内的肉类价格上涨剧烈,但海底捞在成本控制方面表现出色,肉类价格上涨对利润率的影响远小于肉价上涨的幅度。今年以来,公司对一些热门地区翻台率较高的门店酌情进行了提价,整体提价幅度为3%-5%。同时,今年以来公司也推出了一些高品质单价较高的单品,这些菜品除了可以提供给消费者更多样化的选择,也增加了菜品组合的价格。酒水方面,公司对推出之后颇受好评的啤酒进行了调价价格从9.9元提价至14元,并推出了包括咖啡调和饮品在内的一系列创新饮品。

  ◆布局新业态,远期蓝图构建中

  除火锅赛道外,海底捞开始全面布局餐饮行业。新业态的尝试主要分为体内孵化和体外收购两个部分。体内孵化的郑州和西安面馆相继开业,在蜀海的强供应链支撑下,面馆的客单价比市场低20%-30%,充分做到好吃不贵;此外公司于11月5日公告拟收购[上海缘澍]、[Hao Noodle]和[上海好萃],开始尝试进入偏高端的正餐赛道。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维持 2019-2021年分别净增加300/235/235家门店的预测,考虑到门店加密翻台率微降,下调2019年营业收入预测至270.73亿元,2020-2021年营收预测分别为380.96和477.36亿元。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下调2019年净利预测至23.83亿元,2020-2021年净利预测分别为32.95和42.31亿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港股市场近期调整风险较大,公司作为消费龙头有一定调整压力;开店速度不及预期;储备店长面临压力;食品安全问题;原材料上涨过快。

  业绩预测和估值指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