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集团(01093.HK):前三季纯利升24%至28.11亿元 创新药收入达95.25亿元

  格隆汇11月18日丨石药集团(01093.HK)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9个月,集团实现收入总额167.6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7.5%;毛利118.88亿元,同比增长38.7%;经营溢利35.23亿元,同比增长23.6%;股东应占溢利28.11亿元,同比增长24.0%;每股基本盈利45.15分,不派息。

  成药业务

  于回顾期,成药业务维持强劲增长,销售收入达到133.87亿元,同比增加35.1%。其中创新药产品(包括恩必普(丁苯酞软胶囊及注射液)、多美素(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津优力(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克艾力(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艾利能(榄香烯注射液)、诺利宁(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欧来宁(奥拉西坦胶囊及冻乾粉针)及玄宁(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的销售收入为95.25亿元,同比增加51.9%;普药产品的销售收入为38.62亿元,同比增加6.0%。

  期内,恩必普维持快速增长,销售收入增加35.7%。恩必普并于期内列入《中国脑卒中合理用药指导规范》、《中国脑血管病临床管理指南》及《脑小血管病相关认知功能障碍中国诊疗指南》,累计已获得14个指南及专家共识的推荐,充分肯定恩必普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效果。得益于医院覆盖面的持续扩大及学术推广的累积成果,多美素及津优力的增长继续提速,期内的销售收入分别增加118.1%及129.5%。克艾力于去年三月上市后,获得医生及患者的高度认可,销售快速上量,期内的销售收入增长达到590.4%,集团会致力将克艾力打造为另一个重磅级产品。期内,抗肿瘤产品组合的销售增长达到170.7%,成为集团的新兴增长动力,亦使得整体收入构成更加均衡。

  于9月举行的“4+7”集中采购全国扩围招标,集团的氯吡格雷片成功中标,取得约39%的承诺采购量,保证了该产品未来几年的销售收入。目前集团已通过仿制药质量及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有16个,凭籍生产成本及自产原料的优势,集中采购的推进将会为集团带来快速占领市场的机会。

  原料药业务

  集团于期内加大维生素C产品的销售力度,抢占市场份额,销售收入增加15.3%至15.96亿元。抗生素产品的市场环境仍然疲弱,期内录得销售收入7.15亿元,同比减少17.2%。

  其它业务

  其它业务(包括咖啡因添加剂及维生素C补充剂)于期内保持稳定增长。

  研发方面,集团坚信投放资源于研发的重要性,以使集团能有强大的产品及工艺创新能力,以及丰富的在研产品管线。期内研发费用达到15.02亿元(计入损益表中),同比增加64.0%,约占成药业务收入的11.2%。目前在研项目有300余个,其中小分子创新药40余个、大分子创新药50余个及新型制剂药品20余个,主要聚焦在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消化和代谢、心脑血管系统及抗感染的治疗领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