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 ( LK.US) :真实价值加速回归,单店日赚381元,小鹿茶日销超百杯,首次覆盖“买入”评级

  机构:国盛证券

  评级:买入

  2019年11月13日晚瑞幸咖啡发布2019第三季度财报

  瑞幸门店达到3680家,新开717家,而我们计算的“有效门店数”为3305家。2019第三季度共销售1.33亿件商品,其中现制饮品1.04亿杯。营业收入为15.42亿元,同比增长540.2%,环比增长69.6%。三季度门店端首次实现盈利,整体亏损5.3亿,去年同期净亏损4.8亿元。

  连续5个季度门店减亏后,单店单日首次实现盈利381元

  根据我们的计算,瑞幸当前单店单日利润为+380.8元,首次盈利,相比2019年二季度的亏损555.2提升了936元。过去五个季度单店单日亏损为-3762.8元,-3232.8元,-2431.4元,-2306.9元,-1280.7元,-555.2元。

  动力十足:饮品本季涨价3毛,单店现制饮品销量同比增长50.8%

  根据我们的计算,瑞幸2019三季度的单店单日现制饮品销量为341.9杯,其他产品销量为94.6件。2018年三季度现制饮品226.8杯,其他产品57.9件。瑞幸单店单日的现制饮品销量同比增加50.8%,环比增加28.1%。单店现制饮品销量相比上一季度的1.6%同比增速明显提高。与此同时,瑞幸依然延续了小幅涨价的势头,本季度现制饮品售价上涨0.3元,其他产品上涨1.2元,涨价幅度相较二季度有所收窄。

  瑞幸三季度经营为何动力十足?单店单日卖出101.4杯小鹿茶驱动增长三季度由于天气太热,是咖啡消费的淡季。但是继7月8日宣布后,瑞幸在三季度全面铺开了小鹿茶饮品,使三季度淡季不淡。我们计算,小鹿茶占现制饮品销量的29.7%,单店单日为101.4件,是瑞幸本季度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们初步观察,小鹿茶售价目前与咖啡相仿,但成本低于咖啡。

  刨除掉小鹿茶,咖啡等现制饮品单店销量增速为 6.0%,但并不代表咖啡增速不乐观。首先咖啡售价比去年提升了,同时多数情况下,一个人一天只能喝一杯现制饮品,喝小鹿茶对喝咖啡有一定的替换作用。本季营销费用较高,是由于公司开启了小鹿茶门店加盟推广,营销费用在下个季度会下降。

  投资评级及建议

  我们认为,瑞幸咖啡“日常喝”与“好喝的”模式竞争力一直强劲。同时,新开启的现制茶等业务更拓展了边界,尚需仔细评估计算。而基于现制咖啡业务,我们维持首次覆盖后的“买入”评级及目标价43.68美元/ADS。

  风险提示:咖啡领域新进入者携重资本冲击,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