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01458)签约首批特许经营商 升级商业模式

  智通财经APP获悉,11月18日,周黑鸭(01458)在武汉宣布正式开启特许经营模式,并携手广西铭和食品有限公司完成首批特许经营商签约。

  8月,周黑鸭在中期财报中首次透露将“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至今已完成贵州贵阳、广西南宁市场的特许经营商签约。

  过去长期坚持直营模式的周黑鸭,现在开放特许经营,将商业模式升级为直营+特许经营,或将助推周黑鸭第三次创业进程。

  开放特许经营 周黑鸭底气何来?

  在品牌产生溢价之后,企业在规模化扩张时通常会面临两种选择:直营和加盟。如果说坚持直营有利于“做好”品牌,那加盟则更有利于“做大”品牌。两者相比,后者的品控与管控难度更大。

  周黑鸭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周富裕曾对外表示,不论直营模式还是加盟模式,他们本身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那么,长期坚持直营的周黑鸭此时启动特许经营,涉足加盟,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周黑鸭开放特许经营底气何来?

  据了解,目前周黑鸭全国生产基地的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产能大幅提升,缓解了长期困扰周黑鸭的产能不足问题。不仅如此,新增的产能将能满足周黑鸭进一步扩张门店的需求;全国五大区的生产基地布局一旦形成,周黑鸭对各片区的掌控能力增强,产品货架期也将得到有效延长。

  此外,不断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也为周黑鸭开放特许经营提供了品质保障。目前,周黑鸭已具备成熟的品控管理能力,周黑鸭“智能”工厂引进国际领先的包装技术、投入先进设备,搭建强大的数据系统,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这些举措为开放特许经营提供了品质保障,也是此时能够推出特许经营的关键所在。

  商业模式的变革,离不开人才。近年来,周黑鸭不断扩充相关专业人才储备并进行管理层优化升级。2019年8月,周黑鸭启用新任CEO张宇晨。张宇晨曾服务于宝洁、欧莱雅等国际知名企业,从业经历与周黑鸭“第三次创业”的人才需求高度匹配。周黑鸭还邀请了在麦当劳有20余年从业经验的特许经营负责人谢军,组建了专门的特许经营管理团队,为特许经营提供管理支撑。

  周黑鸭特许经营门槛:“四有新人”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周黑鸭此次签约的首批特许经营商——广西铭和食品有限公司是广西知名零售连锁企业——南城百货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与国内知名大型购物中心、连锁商场,以及高铁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均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当地与政企、银融等公共资源有深厚的合作。

  此前在半年报新闻发布会中,周黑鸭新任CEO张宇晨曾拿“结婚对象”比喻特许经营合作伙伴,强调周黑鸭的特许经营是建立在稳健、确保产品质量、共同创造价值的模式基础之上,而非短期的逐利扩张。

  周黑鸭将特许经营的合作对象总结为“四有新人”:一是具有优质的物业以及选址资源,保障门店良好的经营效益;二是具有连锁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三是具有当地社会资源,能为特许经营开始提供有力支持,保障门店经营的顺畅;四是具有足够的资金条件,能够持续高质量开发和拓展市场。

  目前,周黑鸭门店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和交通枢纽,门店已辐射区域市场有待进一步渗透。智通财经APP获悉,除已签约的贵州贵阳、广西南宁地区外,东北、海南、云南等地区周黑鸭均暂未进驻,这些地区有望成为周黑鸭拓展新市场的首选。

  周黑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周黑鸭单店加盟尚未开放。作为周黑鸭的特许经营商,可以得到从门店选址到供应链物流、门店设计装修、销售运营、人员管理和品牌营销全方位的支持。

  目前周黑鸭已全面启动特许经营商的报名以及甄选工作,并专门在官网开设相关页面。

  商业模式升级 剑指空白市场

  近年来,中国卤味市场发展迅猛,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卤味门店。卤味食品从餐桌食品向休闲零食的升级,促使卤味食品更广泛地进入公众的日常饮食中。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底,绝味全国门店数9915间,营收43.68亿元;煌上煌全国门店数3000余家,营收18.98亿元,周黑鸭全国门店数1288间,营收32.12亿元。

  通过加盟扩张,绝味在门店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而周黑鸭则在单店营收上遥遥领先。

  然而,卤味市场的市场集中度并不算高,还有大量下沉市场空间和空白市场待开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休闲卤制品朝品牌化发展,品牌产品占比将不断提高。

  休闲卤制品消费人群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但随着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正呈现爆发增长。数据显示,中国14亿人口,地级及以上城市有337座,且城市规模群仍在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6月,周黑鸭仅覆盖中国17个省份及直辖市内96个城市,大量城市仍然是空白市场。

  进行商业模式升级,直营+特许经营双管齐下,利用周黑鸭的产品力与品牌力“加持”,这或许是周黑鸭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有望借此迎来一条长长的发展雪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