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拓(002528.SZ)迎国资新主深投控,巨量托单封一字涨停

  英飞拓(002528.SZ)18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JHLINFINITELLC(简称“JHL”),拟向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协议转让其持有的英飞拓5%股权,转让总价为3.43亿元,每股价格5.73元。

  受此消息影响,英飞拓开盘即一字涨停,报5.45元/股,截止收盘涨停封单12.9万手,最新总市值65.33亿元,另值得一提的是,近三月以来,公司股价已涨逾四成。

  (图片来源:Wind)

  资料显示,英飞拓是全球领先的电子安防整体解决方案及产品提供商,产品涵盖全系列视频监控设备,包括摄像机、快球、高速云台、视频矩阵、IP视频系统、光端机和门禁控制系统,以及多个行业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工业等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在此次交易之前,JHL系英飞拓控股股东,刘肇怀先生系JHL的唯一股东。深投控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8年6月,深投控通过定增取得英飞拓12.74%的股份;2018年12月,深投控获得控股股东转让的8.61%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21.35%。

  本次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JHL将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承诺放弃行使所持有的全部12.16%英飞拓股权的表决权,也不委托任何其他方行使该等股份的表决权。刘肇怀及其控制的公司JHL合计持有公司33.03%的股份,有效表决权数占股本比例降至4.23%。

  深投控将持有英飞拓3.5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6.35%,并将取得公司控制权,而英飞拓则正式成为国资控股企业。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究其本次交易的后续影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有利于公司与股东优势资源之间协同和发展

  深投控是深圳市下属、实力雄厚的投资平台, 立足深圳城市发展战略,着力构建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运营三大核心功能,担当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成为全球创新要素资源聚合平台。

  交易公告中明确,深投控成为英飞拓控股股东后,将利用其优势,为英飞拓对接深圳市国资体系内与公司经营范围(含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家庭、数字营销、安防等)相关的业务资源,协助英飞拓开拓相关业务。

  反观近两年深投控入股以来,英飞拓智慧城市及信息化建设项目情况,公司确先后中标多个智慧城市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签署重大合同及对外战略合作消息不断。

  (图片来源:Wind)

  仅以2019年下半年情况来看,据公司7月4日公告,当前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项目就包含了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工业园区智慧园区建设项目、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云南省澜沧县教育信息化项目、贵州省六盘水市凉都云本地数据资源池云服务项目、云南楚雄实验中学信息化项目、杭州市萧山区“公路治超非现场检测系统”租赁服务采购项目、芒市教育体育局轩岗和谐小学和风平中心小学信息化建设项目、温州市公安交警智能交通系统扩建项目共8个子项目。

  此外,据公司10月13日公告,公司新中标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中医院信息化设备及服务采购项目,中标(成交)价格预算金额为人民币2.35亿元。

  但与之相悖的,英飞拓近期的财务报表却并没有那么“好看”。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7亿元,同比增长8.88%;归母净利润2090.48万元,同比下降68.24%;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下滑8.18%;归母净利润2481.87万元,同比增长29.57%。

  整体而言,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超前三季水平,盈利能力略有改善,但整体净利润水平与前两年相差较多。

  (图片来源:Wind)

  同时,英飞拓现金流科目已连续四年为负且呈递增趋势,或陷入资金紧张的困境,在实控人变更前夕,公司还发布了借款暨关联交易公告,称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满足公司经营和发展中的资金支出需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肇怀先生拟向公司或公司全资子公司提供总额累计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款期限为12个月。

  (图片来源:Wind)

  另值得提醒的是,近几年英飞拓商誉居高不减,截至2019年9月30日三季报期,仍有高达10.59亿元的商誉,高商誉给本就下行的业绩科目更是蒙上了一层阴影。

  (图片来源:Wind)

  但对于当前的英飞拓而言,此次深投控入主,无疑使其迎来重大利好,发展拐点也未可知。据悉,除业务拓展外,深投控还将利用其在资金和金融资源优势,协助英飞拓扩大银行授信额度,取得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有效提高融资数额,降低融资成本,由此,英飞拓后续发展仍是具备一定乐观因素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