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01458.HK)破局纯直营,股价暴涨21%,未来真有期待?

  今日,周黑鸭(01458.HK)小幅高开后股价持续拉升,盘中涨幅最高逾23%,临时停牌前报4.68港元,成交6265.65万港元,创出今年以来最大涨幅,市值重回百亿,最新总市值达112亿港元。

  (图片来源:Wind) 

  消息面上,11月18日,周黑鸭在武汉举行特许经营签约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启动特许经营,并与广西铭和食品有限公司完成首批特许经营商签约。

  至此,周黑鸭坚持17年的商业模式发生重大改变,相关人士称,开放特许经营,将商业模式升级为直营+特许经营,或将助推周黑鸭第三次创业进程。

  而或是“多年蓄力”得一日爆发,周黑鸭此次打开特许经营权,可谓“火力全开”。

  从前期筹备工作来看,扩产赋能、搭建新的管理团队。

  周黑鸭全国五大生产基地,整体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投入使用后将大幅提升产能,长期困扰周黑鸭产能不足的问题将得以缓解,其次,其引进国际领先包装技术,搭建强大的数据系统,着手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此外,今年8月,周黑鸭启用曾服务于宝洁、欧莱雅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新任CEO张宇晨,邀请在麦当劳超过20余年从业经验的特许经营负责人谢军先生,组建专业的特许经营管理团队。

  从当前进展来看,特许经营权工作已全面展开。

  周黑鸭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已完成广西南宁、贵州贵阳市场的特许经营商签约,除此之外,门店已辐射区域市场有待进一步渗透,东北、海南、云南等地区周黑鸭均暂未进驻,这些地区或将成为周黑鸭拓展新市场的首选。现在周黑鸭在全国只有1200多家店,但未来5年特许经营门店将超过自营门店。

  目前周黑鸭单店加盟尚未开放,但已全面启动特许经营商的报名以及甄选工作,并专门在官网开设相关页面。作为周黑鸭的特许经营商,可以得到从门店选址到供应链物流、门店设计装修、销售运营、人员管理和品牌营销全方位的支持。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而回看早前,周黑鸭一直对加盟模式抱以坚决抵制态度,到底是什么让周黑鸭逐渐松口,选择直营+特许经营并行呢?

  由于周黑鸭三季报数据暂无,故暂从“卤味三巨头”2019年上半年表现以窥其中原因。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周黑鸭实现营收16.26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下滑32.4%。

  (图片来源:Wind)

  从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数据对标其他两大巨头,上半年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营业收入分别为以24.9、16.26、11.69亿元,绝味食品营收超周黑鸭逾50%;归母净利润方面分别为2.24、3.96、1.40亿元,绝味仍然领先。

  而对比中报期销售毛利率水平时发现,2019年上半年中,绝味食品、煌上煌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4.23%、37.32%,周黑鸭的毛利率为55.88%,虽然较去年同期的59.86%出现了下滑,但毛利率仍显著高于绝味食品和煌上煌。

  可以看到,周黑鸭在毛利率指标上遥遥领先,而营收、净利润指标却反不及绝味,卤味三巨头销售模式的差异也由此显现。

  周黑鸭至始至终坚持走自营门店销售模式,绝味食品则采用的是以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销售模式,加盟渠道收入占据总营收的90%以上。而煌上煌则实行的是直营连锁、特许经营连锁和经销售商并行的销售模式。

  不同经营模式的选择对应了相应的市场门店规模,今年上半年,周黑鸭新开设84间自营门店,新进入河南信阳、福建晋江以及广东江门、汕头等城市。截至2019年6月30日,周黑鸭的自营门店总数为1255间,覆盖中国17个省份及直辖市内96个城市。

  截至2019年上半年,煌上煌新开门店436家,净增332家,截止中报门店总数已达到3340家;而绝味食品在全国共开设了10598间门店(不含港澳台地区),达周黑鸭门店数量的8倍之多,超煌上煌新增门店数量3倍之多。

  此外,相关食品行业分析师也已指出,门店扩张上的乏力是直营模式给周黑鸭带来的最大困扰。卤制品行业进入门槛很低,产品的模仿性很强,且具有即食性、冲动性和高频次等特点,消费者购买时,对便利性的诉求,要高过对品牌的诉求。这就意味着,只有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才能将更多的消费者,拦截在竞争对手的门外。由此,门店之争或已势不可等。

  最后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主营加盟模式的绝味食品当前市值已达258亿,为周黑鸭当前市值两倍之多,年内涨幅已逾90%,今日,因周黑鸭打开特许经营权股价也得以大幅增长,市场对于该模式或是持看好态度的。但特许经营权模式融入能为周黑鸭的“鸭脖”之争助多少力,尚不可知,且还要等一等时间和市场的验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