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通|俊知集团(01300):5G建设受益明显 ,已开展毫米波的研究工作

  编者按:“走进港美股上市公司”第十期活动在苏州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内领先的港美股信息平台智通财经主办,大路演会议信息及路演支持,实地走进亚盛医药(06855)、基石药业(02616)、俊知集团(01300)、药明生物(02269)等上市公司。

  在两天的活动中,调研团深入走访上市公司的实验室、厂区等,同时也与公司的高级管理层进行直接对话,深入挖掘企业价值。

  以下为俊知集团实地调研内容:

  俊知集团(01300)成立于2007年,从2009年开始向三大运营商供货,并于2012年在香港上市。目前公司拥有员工920人,其中研发占比超过20%。俊知现在已经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有源/无源移动通讯传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牵头制定了5G行业中超过75%的移动通信传输标准。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积累,俊知已成为行业中的“领头羊”,市占率为25%。

  俊知的产品包括射频同轴电缆、阻燃软电缆、新型电子元器件、光缆及相关产品四大类型。涉及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宏站、小基站、室分基站、轨道交通、高铁\地铁等所有手机能收到信号的地方。俊知最主要的客户是三大运营商,占公司收入的比例超过90%。此外,中国铁塔(0788)、华为、中兴(00763)也是公司客户。同时,俊知也积极向海外市场延伸,韩国、沙特、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或地区均有俊知的客户。

  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4G的存量市场以及5G的未来爆发。存量部分,目前市场中还有200多万站的2G和3G,这部分将逐渐重耕到4G;同时,因为无线侧有5年的折旧周期,2013年早期开始建设的4G基站陆续进入了运维周期。而新增量则来自于5G基站的建设。

  由于订单结构既有5G增量,又有存量更新和室内覆盖的多重影响,俊知的周期性并不明显。虽然过去三年运营商的资本开支下降,但俊知同期的业绩是稳步增长的,主要得益于存量基站更新和室内覆盖需求增长比较稳定。进入今年以来,随着5G进程的加快,俊知的业绩加速释放。2019年上半年时,公司的营收是2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净利润是2.3亿元,同比增长近40%。由于需求的强劲,公司在上半年根据订单的滚动情况对产能进行了一倍的扩产。

  从毛利率上看,近两年有稍微的下滑,这并非是运营商打压价格所造成的,公司主要采用成本加成的方式销售产品,比如说射频同电缆的毛利是21个点,阻燃电缆的毛利是17个点,毛利率的下滑,是因为产品的出货结构变化造成的,低毛利的产品增速过快导致综合毛利率的下滑,但下滑有限。

  问答环节:

  问:请问肖博士,4G与5G有哪些不同?为何会选择加入俊知集团?

  答:国内5G刚开始商用,可以说是风口刚起。5G的应用其实是依靠三大技术支撑的三大场景,第一个技术是Massive MIMO天线,第二个是高速的数据调制技术,目前4G与5G的差别就是5G应用了这两个技术,更明显的表现是数据流量成10倍、100倍的增长。有了快速的通讯数据量,万物互联才能成为基础。第三个技术是毫米波技术,但目前的商业化还未用上。

  过去四五十年,民用通信与毫米波没有什么关系。5G开始建设后,毫米波商用的广阔前景逐渐体现,这也是我加入俊知的原因。我今年9月回国,离开了中国大概25年时间,在国内拿了电磁场和微波技术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到日本以后拿了天体物理的博士学位。其实天体物理也主要是做毫米波的天文观测。

  我2000年到了美国,在哈佛大学做了大概4年的毫米波科学研究。2006年以后,我又加入了毫米波工业界,将毫米波用于国防工业,比如说导弹,雷达等军用产品。

  在加入俊知后,我们已在考虑在俊知目前已有的产品之外,做一些涉及毫米波的产品,比如毫米波的分立器件或者是元器件,这都已经开始部署。未来1-2年或者是1-5年,我们或许会做出一块毫米波的产业出来。

  问:公司在2018年完成了俊知传感的收购,请问公司如何看待传感行业的机会?

  答:其实在我们公司发展初期,射频同轴电缆及相关的一些产品是我们的主线产品,当时正好赶上3G发展,快速取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然后12年成功在香港上市。

  在我们做大主产品,成为行业龙头之后,我们就考虑长期的发展。我们当时看好两个市场,一个是光市场,一个是物联网。这两个行业都比移动通信市场要大,虽然移动通信市场也不小,但其客户相对单一,比如现在我们的客户里,除了三大运营商以外,就是中国铁塔、广电、以及主设备商中兴通讯、爱立信、诺基亚等。

  为了中长期的发展,我们选中了物联网行业,最初开始从光和物联网传感板块切入投资,在培育到一定程度后,再通过资本市场的重组并购将优质标的兼并。2019年上半年时,俊知传感已贡献了6700万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

  对于物联网的发展,我们还是非常看好。2018年时,该市场就有超过1700亿的规模,随着公司完成对俊知传感的收购,相关产品也会加大投入,相信会陆续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

  问:公司近三年来的业绩很稳健,毛利率也比较稳定,为什么净利润出现一些波动?

  答:净利润出现波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在报告期内进行了一些拨备,比如说2015年拨备6200万,2016年大概拨备1.35亿,2017年拨备8900万。

  拨备的原因,主要是账款的延期,并不是坏账。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国家便加大了国企对于民企欠款的清理,从国家层面对行业进行督导,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去年我们已经是4000万多的现金流转正,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现金流已经是1.56亿。与运营商合作在账款回收方面还是很有保障的。

  我觉得至少未来几年我们保持一个双位数的收入增长是没问题的。

  问:能否介绍下2019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业务的增长情况?

  答:42%是射频产品,30%是光缆产品,包括光缆、光电混合缆等,还有21%是阻燃软电缆,剩余的7%是新型电子元器件。我们今年增长最快的阻燃软电缆,增速接近80%,而光电混合缆带动整个光缆业务增长了25%,在这两块产品的拉动下,公司上半年的收入同比增长25%。

  问:公司过去三年的业绩表现不错,为什么股价没有一个明显的表现呢?

  答:之前公司对于资本市场没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对接。

  其次,投资者对于我们的产品认识比较少,因为我们的产品是直接向运营商以及中兴、华为等B端公司供货,且产品的应用场景大家日常很难看得到,比如基站铁塔的塔杆内部,室内的天花板里面。所以即使我们成为了移动通信传输配套的行业龙头,投资者极少接触到我们的产品,认知上更存在巨大的误区。

  再者你沟通下来会发现,香港的绝大多数投资者是金融出身,对技术的认识有限,且对产业链的信息不敏感,跟踪调研也比较少,这也是造成我们在香港市场被低估的原因之一。而且美国对于中兴、华为的打压制裁也造成投资者对通信行业的投资信心造成很大的影响,既而股价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问:俊知与三大运营商和华为也合作了很多年,他们在与供应商合作的时候,看重的是什么?

  答:最主要的还是看我们在行业的技术优势以及产品的迭代研发能力,能否满足他们的产品需求;以及产品的可靠性、品质、服务和交付能力。另外就是单一的供货商能否提供多品种的产品,比如说一个供应商能提供10个产品,这是他们比较喜欢的,因为对供应商管理起来比较方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